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悼念牆見父名 柯爸老淚縱橫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28日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與妻子陳佩琪(右一)陪同雙親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並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28日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與妻子陳佩琪(右一)陪同雙親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並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5/03/01 06:00

〔記者涂鉅旻、梁珮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出席二二八事件六十八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父親柯承發、母親何瑞英、妻子陳佩琪也一同出席。在二二八事件痛失父親的柯承發,一看到紀念館外悼念牆有其父柯世元名字時,當場痛哭失聲,柯文哲也紅了眼眶。

柯爸︰父親保護外省校長仍受難

柯承發事後表示,他很懷念父親,盼社會不要把二二八事件忘掉,民眾日後也都可過好日子。

柯文哲祖父、柯承發父柯世元原是小學教師,後來因二二八事件,於一九四七年遭國民政府抓走、毆打,臥病三年後去世。

柯承發昨說,二二八事件爆發時,他父親還把外省籍校長、同事通通帶到家裡保護,沒想到政府清鄉時抓走他父親,「真的莫名其妙!」

柯承發回憶當年說道,父親被抓時,他就讀初中二年級,父親過世時,他的兄弟姊妹都還在唸書,最小的妹妹甚至還沒讀幼稚園,「那時候的辛苦、困境誰知道呢?」他感慨說,父親是非常公正的好老師,五十三歲就過世,他今年已八十四歲,「我比父親幸運多了」。

何瑞英也感慨說,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後代,是很令人不捨、心痛的,這種苦痛不能忘記,要做為一個警惕,絕對不能再發生類似事件。但為了和平,也應慢慢淡化此事,不要每次提起二二八,又撕裂歷史傷痕。

柯籲放下仇恨 繫「愛與和平」白絲帶

柯文哲昨在悼念牆繫上寫著「愛與和平」的白絲帶。他表示,台灣社會要思考,如何避免這種事再度發生,這才是紀念此事的目標。他也說,一定要追求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但不一定要追真兇,怕因此產生循環報復,也應學著放下仇恨,用比較正面的態度面對歷史,期許台灣變成愛與和平的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