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頭號政敵 涅姆佐夫遭暗殺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也是總統普廷頭號政敵的涅姆佐夫,在首都莫斯科遇刺身亡。(美聯社)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也是總統普廷頭號政敵的涅姆佐夫,在首都莫斯科遇刺身亡。(美聯社)

2015/03/01 06:00

距克宮僅400公尺處遇害 背後中4槍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就在俄國反對派準備於三月一日在莫斯科舉行反政府大示威前夕,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二月廿七日深夜在距克里姆林宮僅四百公尺處的一座橋上與女友步行時,遭到殺手連開七槍擊斃。這是普廷總統掌政十五年來,遇刺身亡的最知名反對派領袖,也令舉世震驚。

俄國警方指出,五十五歲的涅姆佐夫在鄰近紅場的餐廳用餐後,於深夜十一時四十分(台灣時間廿八日凌晨四時四十分)與烏克蘭廿三歲女模杜麗茨卡婭一起步行穿越莫斯科河大橋時,一部白色汽車疾駛而來,車內有兩名男子,隨後對涅姆佐夫開了至少七、八槍,涅氏背後中了四槍身亡,女性友人毫髮無傷。

6彈殼不同公司製造 俄稱精心策劃

俄國調查委員會廿八日指出,這是精心策劃的攻擊,兇嫌作案武器至少包括俄國軍警使用的馬卡洛夫(Makarov)手槍,現場發現六枚彈殼是由不同公司製造,致使兇嫌難以追查,且兇手明顯知道涅姆佐夫打算走路回到住處。

曾擔憂自己將遭滅口的涅姆佐夫是俄國前總統葉爾辛主政時的副總理,這起幫派式的謀殺,喚醒人們對反克宮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在二○○六年普廷生日當天遭槍殺的記憶。

普廷立刻發布聲明,表示將親自監督調查,更點名該案為職業殺手所為,意在挑釁與抹黑當局,破壞國家穩定,承諾全力緝凶。

在身亡前三小時,涅姆佐夫接受電台專訪,敦促民眾參與示威,訴求立刻結束烏克蘭戰爭。這場示威已宣布取消,將改成對涅姆佐夫的追思遊行。

歐巴馬譴責 「冷血、惡毒的謀殺」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廿八日說,涅姆佐夫是因打算揭露俄羅斯部隊介入烏克蘭衝突的證據而遇刺。波洛申科說,涅姆佐夫幾週前告訴他手上握有證據,「有人非常害怕此事……他們殺了他」。

包括美英法等西方國家領袖廿八日均譴責涅姆佐夫的遇害。美國總統歐巴馬形容這是「冷血、惡毒的謀殺」,他敦促俄國當局迅速展開公正的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