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音樂大師 蕭泰然病逝

台灣作曲家蕭泰然(前者)美西時間廿四日病逝美國洛杉磯家中,享壽七十七歲。蕭泰然兒子在臉書上說,「我的父親已經和天父同在天國,再也沒有痛與苦」。(中央社檔案照)

台灣作曲家蕭泰然(前者)美西時間廿四日病逝美國洛杉磯家中,享壽七十七歲。蕭泰然兒子在臉書上說,「我的父親已經和天父同在天國,再也沒有痛與苦」。(中央社檔案照)

2015/02/26 06:00

台灣拉赫曼尼諾夫 享壽77歲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史上最傑出音樂家,有「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美譽,集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於一身的蕭泰然,美西時間廿四日上午八時十分,因肺癌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壽七十七歲。

他的兒子蕭傑仁先在臉書說:「我的父親蕭泰然已經和天父同在天國了,再也沒有痛與苦。請不要打電話給我,我需要時間來平復心情,感謝為我們祈禱的人。」

蕭傑仁後來接受電郵採訪時表示:「聽到許多人認為父親是本土文藝復興運動重要推手,且作品能進入台灣的文化生命之中,作為兒子的很感動。」

蕭的作品 散發濃濃的台灣味

蕭泰然音樂作品成功融合浪漫派樂風與台灣傳統音樂,是放眼全球少數能達成「雅俗共賞」的作曲家。作曲家潘皇龍認為,蕭泰然音樂作品具有濃厚台灣特色,特別能引起台灣人的共鳴,「是台灣國民樂派的第一人」,正因為蕭泰然大量採用西方浪漫樂派技法,「這是歐美樂壇所熟悉的音樂語言,因此順利打進國際古典樂壇」。

曾與蕭泰然合作《玉山頌》的詩人李敏勇認為,大師作品促進本土意識的文藝復興運動,「以曼妙音符喚醒台灣人的心靈」。

一九三八年元旦出生於高雄的蕭泰然,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先後就讀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音樂研究所,專攻現代作曲。

被列黑名單 鄉愁激出代表作

一九七七年因家庭因素移民美國,三年後創作《出頭天進行曲》為台灣民主運動加油,被政府列入黑名單,有十八年的時間無法返台,鄉愁情濃,激發出旺盛的創作力,先後完成了《一九四七序曲》和三大協奏曲等作品。

蕭泰然晚年因罹患肺癌,多次進出醫院,都靠著意志力與信仰挺過凶險病況。去年十二月初,蕭泰然因呼吸系統積水,氣管不順暢,送醫急救,當時蕭傑仁透過網路社群希望樂迷為蕭泰然集氣代禱。

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秀麗透露,他的妻子高仁慈於上週六將他接回家中靜養,「一開始都很好,口齒也清晰」,但因身體虛弱,終不敵病魔,撒手人寰。目前移靈於玫瑰崗,該地面向太平洋,隔海遠望著摯愛的故鄉台灣。

為蕭泰然整理曲譜的莊傳賢表示,前晚夢到大師精神奕奕地指揮交響樂團演出多首台灣經典曲目,觀眾鼓掌連連,起床後接到蕭太太來電,「也許這是一個冥冥中的暗示」。莊傳賢透露,蕭生前曾請他最欣賞的女高音陳麗嬋要在追思會上再為他唱一曲《To Those I Love and to Those Who Love m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