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黨籍案// 朱不再訴訟 馬批和稀泥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昨主持中常會時,宣布不再委任律師承受王金平黨籍案訴訟;馬英九總統(右)稍晚發出近一千三百餘字的嚴正個人聲明,表示失望與不能認同。圖為國民黨立院黨團前天舉行新春團拜餐會,馬、朱、王與立委敬酒畫面。(資料照)  自由時報電子報關心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昨主持中常會時,宣布不再委任律師承受王金平黨籍案訴訟;馬英九總統(右)稍晚發出近一千三百餘字的嚴正個人聲明,表示失望與不能認同。圖為國民黨立院黨團前天舉行新春團拜餐會,馬、朱、王與立委敬酒畫面。(資料照) 自由時報電子報關心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

2015/02/26 06:00

朱確認王黨籍 馬的鍘王劇落幕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由於國民黨遲未委任律師代理再上訴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訴訟,最高法院於農曆年前函文國民黨中央黨部,詢問是否要再上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主持中常會時,向與會者道賀「羊年」恭喜後,宣布不再委任律師承受王案訴訟,並強調「王金平院長確認為本黨同志並無疑義」。馬英九自前年發動「鍘王」的九月政爭,宣告失敗。

朱立倫說,前主席馬英九任內考紀會所做撤銷王金平黨籍處分,將交由新成立的考紀會研議,一切依新的考紀制度處理。

朱立倫說,王金平確認黨籍的訴訟案,國民黨中常會已依據社會及法院的「指正意見」,在上一次中常會修訂中央考紀委員遴選辦法及黨員違紀處分規程,昨日會議紀錄確定在案,自然無須再針對本案委任律師承受原訴訟之必要。

據指出,在農曆年前的十一日中常會,通過修訂中央考紀委員遴選辦法及黨員違紀處分規程,其實就等同於為不再上訴王案埋下伏筆,朱立倫只是等到昨日中常會會議一開始確認十一日的會議紀錄後,才做出宣布。

黨內人士說,國民黨配合法院見解,修正考紀制度及重組考紀會,已等於接受法院判決的見解,沒有再上訴的問題,既然不委託律師,也沒有撤回上訴的後續司法程序問題;至於王金平的黨員身分,由於獲得法院假處分,二○一三年十月初國民黨就已決定不再抗告,因此沒有疑義。

藍營人士解讀,一再強調「家和萬事興」的朱立倫,當初會找與王金平關係友好,也主張不再上訴的黃昭順兼任考紀會主委,其實就是讓王金平安心,新的考紀制度建立後,即象徵過去不具民意基礎的考紀會所做成的決議,喪失原有正當性,日後考紀會極可能以「無限期不主動處理」的方式,讓王案走入歷史。

紀會可能不處理 讓王案走入歷史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說,有關過去考紀會對王金平的原處分,交由新考紀會處理,至於何時開會、要不要開會,以及如何決定,一切回歸制度處理,不是朱立倫可以決定。

媒體追問馬英九所堅持的「是非」問題,未來還要不要追究?林奕華只說,由考紀會決定,且包括王金平在內,凡是舊考紀會過去開除或撤銷黨籍的人,都可以向新考紀會提出重新處理要求。

王案在去年九月二審判決國民黨敗訴,前主席馬英九委任律師羅明通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如今馬已非國民黨法定代理人,新主席朱立倫未承受訴訟,且國民黨原委任律師也始終未接獲委任,由於三審為強制律師代理訴訟,最高法院才會來函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態,是否願意承受原訴訟。

馬英九總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馬英九總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陳志曲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