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劃航路 民航局促勿貿然實施

中國擅自劃設M503新航路,預計三月五日生效。民航局長林志明昨宣稱,兩岸雙方未取得共識前,三月五日不會執行。圖為民航機在桃園機場起降情形。 (資料照)

中國擅自劃設M503新航路,預計三月五日生效。民航局長林志明昨宣稱,兩岸雙方未取得共識前,三月五日不會執行。圖為民航機在桃園機場起降情形。 (資料照)

2015/02/25 06:00

林志明:若未達共識 三月五日大概不會執行

〔記者林嘉琪、彭顯鈞、陳伃軒/台北報導〕中國擅自劃設M503新航路,危及台灣飛航安全,民航局多次表達抗議,但雙方談判一直延宕。民航局長林志明昨表示,兩岸雙方未取得共識前,三月五日不會執行;但對於台灣會如何制止中國飛航新航線,林志明僅回應,沒共識無法執行,「不然會傷害兩岸情感」。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抨擊,民航局存心以拖待變,若行政院在維護國格尊嚴、台海安全依舊是這種態度,民進黨不排除在立法院採取更強硬立場。

立委批民航局以拖待變 不排除採更強硬立場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中國宣布M503新航路後就不可能改變,恢復原先航路的可能性是遙遙無期,先前「王張會」被取消便有跡可循,但馬政府被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打了一記耳光,卻無力反抗,證明馬英九比區長還不如,從頭到尾都沒有所謂「對等尊嚴談判」,只是讓國家受屈辱。陳說,若M503新航路成定局,我方應終止所有兩岸事務性協商,否則只會被中國看破手腳、更得寸進尺。

民航局航管組長李建國表示,中國逕自在海峽中線西側(中國側)劃設南北向的M503航路,預計三月五日凌晨生效,由於M503貼近海峽中線,最怕遇到天候不佳,航機為躲避雷雨胞閃進台灣的飛航情報區,台灣航管單位會「突然」接到「不明航機」。

李建國說,最大風險則是中國航機往返珠江三角洲與上海之間時,還可能會和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航機「上下交錯」,一旦有緊急情況必須調整高度,可能來不及應變。

台灣及中國原定二月七日在「王張會」時談判M503新航路爭議,但是二月四日台灣發生復興空難,王張會延期,之後又遇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因為張顯耀事件請辭,M503新航路議題遲遲無法進行協商。

目前距離三月五日只有不到十天的時間,林志明表示,三月五日是中國表定實施日期,我方要求中國切勿貿然實施新航路。林志明表示,「在雙方沒有取得共識前,大概不會付諸實施,如果付諸實施,我們也無法接受。沒有取得共識前,中國不會付諸實施,否則會傷害兩岸人民情感。」

民航局指出,農曆年前曾透過小兩會溝通,表達台灣希望中國把航路向西移,當時中國官方回應會研究看看;民航局隨後再把此議題提至大兩會層級協商,預計近期雙方將再溝通。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強調,中國大陸應考量台灣民意對此議題的反應,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務實與我方進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