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花上百億處理費 20年後竟還須運回台

2015/02/1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電公司昨天公告招標核一、二廠的用過燃料移送境外再處理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公民團體同聲譴責,批評不僅讓本就有缺口的核後端經費雪上加霜,且這些核廢料二十年後仍要送回台灣,只是多花一筆錢,要求台電應儘快開啟核廢料社會共識討論,而非擅自決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徐詩雅說,現在國際上已經很少對核廢料進行再處理,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太貴,不符經濟成本;二是排放大量輻污水;三是增添核武擴散風險。

她說,台電花一百多億元將一千兩百束核廢料送境外再處理,卻只是核一、二廠用過燃料的四%;人家說「花錢消災」,但核廢料再處理二十年後還要回運台灣,台灣還是要找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沒有一件事是少做、沒有一分錢是少花!」因此再處理完全只是多花一筆錢,讓原本就已不足、僅兩千多億元的核後端基金更加雪上加霜。

核廢終端處理經費 將遭排擠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也指出,核後端基金原本支應高、低階核廢料、核電廠除役、除污,現在又多出一項天價的核燃料再處理費用,嚴重排擠了原本核廢最終處置的經費資源;也可以確定,未來電費勢必增加以支應額外的再處理成本,下一代的經濟負擔將更重。


徐詩雅說,核廢料再處理需排放大量的輻射水和輻射空氣,法國AREVA公司的La Hague再處理廠周遭居民大表反彈。她說,AREVA已許久沒接到訂單,這次因與台灣協議獲得法媒高度關注,「實在太丟臉了!」

媽盟表示,台電聲稱將託法國AREVA代售再處理所產生的鈽和鈾,若無法找到買主,台電需在第十一年起支付這些高濃度輻射物質的保管費,無疑是「又多一張空白支票讓台灣人民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