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衝擊春節疏運/ 解決怠速抗爭 台鐵今協商

為呼籲台鐵重視平交道安全,台鐵火車駕駛聯誼會14日發起通過平交道減速的行動。(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為呼籲台鐵重視平交道安全,台鐵火車駕駛聯誼會14日發起通過平交道減速的行動。(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2/16 06:00

〔記者黃立翔、林孟婷、鍾麗華/綜合報導〕台鐵千餘駕駛不滿過勞、平交道安全未提升,前天降速抗議,影響萬名旅客誤點。馬英九總統昨指示行政院介入協調,行政院長毛治國為台鐵減速造成民眾不便致歉,台鐵局今日將與駕駛聯誼會進行勞資協商,交通部也將向政院專案報告爭取台鐵人力增補,全力避免春節疏運受衝擊。

前天降速抗議影響萬人 毛揆致歉

台鐵司機二月十四日以遇平交道減速方式,怠速抗議過勞與平交道安全不足問題,造成誤點。台鐵卻將誤點問題歸咎於台東地震天災,對誤點四十五分鐘以上的乘客不予退費。

昨日總統馬英九在台南參訪廠商時表示,台鐵司機員認為平交道安全可能做得不夠好、有工作上的安全疑慮,同時面臨人力嚴重不足的狀況,「我覺得這都是應該可以改善的項目」。總統一席話,對台鐵的「天災誤點」說法,宛如打巴掌。

台鐵「天災誤點」說 遭總統打臉

曾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則向台鐵員工溫情喊話指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台鐵員工的努力和榮譽心,在春節期間都能維持運輸順暢,讓民眾回家過年,相信今年台鐵員工也會秉持榮譽心,讓春節期間的運輸順暢。

事實上,台鐵班次及運能近年來急遽增加,編制一二八○人,但目前僅一一五○人,未來兩年部分人員退休,也將形成二八九名人力缺口。

台鐵火車駕駛聯誼會會長林聰吉說,台鐵近年來不斷購買太魯閣、普悠瑪、EMU800,推紅眼列車,將運能發揮到極致,春節運量衝破九十萬人次的歷史新高,人力卻遲未補齊。

班次及運能急遽增加 人力遲未補齊

近年來,台鐵在電務處主導下,將原有兩種平交道安全裝置「軌道電路」、「計軸器」,由串聯改並聯,也就是原本兩種安全裝置都要顯示無虞,現改為只要一種顯示正常火車就可通過,台鐵高層一再保證安全,但司機員普遍認為大幅降低平交道安全性。

工時長、平交道不安 司機︰拿命換薪

一名司機員表示,台鐵司機員起薪約五萬多,十幾年資深駕駛月薪可達六、七萬,加上加班費,一名駕駛月薪可高達十萬,引起台鐵其他單位同仁眼紅,但司機員認為長期工時過長、休假不足,加上平交道事故頻傳,高額薪水是「拿命換來的」。

台鐵局今日將與駕駛聯誼會進行勞資協商,林聰吉說,台鐵單日九十萬人次運量的歷史紀錄,不應建立在毫無人性的排班方式、岌岌可危的平交道安全上,若不解決這兩大問題,不排除春節再掀怠速抗議。

台鐵局長周永暉則表示,台鐵擬定人力檢討案,已獲交通部同意,規劃在五年內增加一三一八人,其中今年急迫待補人力佔一三二名,四十三名是駕駛員, 全案正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審議中。

交通部長陳建宇昨日強調,台鐵局今將與台鐵全國火車駕駛聯誼會代表協商,盼盡快達共識,不要影響春節疏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