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怒批錯用「明鄭」 鬧國際笑話

教育部微調高中課綱檢核小組分工

教育部微調高中課綱檢核小組分工

2015/02/1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昨天怒批,國際台灣史學研究均已將鄭經統治台灣時稱為「鄭氏」統治,鄭經並多次與清朝進行國對國談判,但微調課綱卻錯用為「明鄭」統治,忽略近卅年台灣史研究成果,已成為國際笑話。

黃惠貞表示,微調課綱錯用「明鄭時期」,但鄭經已與清朝進行國對國的談判,現在學者都是說「鄭氏治台」,鄭氏治理台灣廿二年,沒有要反清復明,執政黨做這種不專業論述,不怕被人家笑?為保住十二年國教不被政治染指,歷史老師們在三、四月會提出民間版課綱草案召開學術研討會,不信公理喚不回。

檢核小組總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受訪高分貝反擊表示,「她(黃惠貞)才是笑話」,鄭氏並未建國,三代用的是屬於明朝的年號,用明鄭統治才是有台灣的主體性,用鄭氏統治是國際稱呼、是殖民地作法,把台灣變成是荷蘭人發現的,是歐洲殖民史觀。

政治大學教授薛化元說,鄭經用永曆年號是事實,但永曆帝去世後,如果鄭氏當真要擁護大明王室,就應該要繼續擁立新的天子,歷史上卻未見此事,反而是鄭經與大清帝國談判多次,從未用過大明王朝身分,顯示鄭氏自己已當家做主。

課綱成員背景詭異 亦乏台灣史專家

課綱微調的成員背景亦引發各界強烈爭議,立委鄭麗君表示,課綱檢核小組總召集人王曉波為「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檢核小組國文領域召集人謝大寧為「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檢核小組成員陳昭瑛、潘朝陽、黃麗生與李功勤等人皆與台灣左翼統派團體「夏潮聯合會」有關係,檢核小組社會領域召集人呂芳上更曾任中國國民黨黨史會總幹事。

鄭麗君表示,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中幾乎沒有以台灣史為專業的研究者,連歷史學者的比例都很小,如王曉波與謝大寧專長為中國哲學思想,張亞中與包宗和為政治學者,朱雲鵬為經濟學者,黃麗生專長為東亞史,李功勤專長為西方文明、國際關係、中國現代史、兩岸及台灣現況發展,多數非本科專長。

周婉窈︰台灣史修改比率逾6成

台大歷史教授周婉窈表示,台灣史修改比率超過六十%,而且六十%的修改比率,還只是就字數來計算,並沒做內容分析,若連內容的改變都算進來,豈止是六十%,簡直是大改特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