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民走入人群 割闌尾創造歷史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2/15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割闌尾計畫」由一群沒什麼社運經驗的上班族組成,他們面對的是超高的罷免制度,以及動不動就恐嚇他們「恐違法」的選務機關,割闌尾以僅有的「鍵盤」、「專業」和「熱情」,寫下歷史的一頁。

罷免行動跟推動社運議題不同,因為罷免連署需要的是非常綿密的地方組織,需要有大量的志工在短時間內每天從早到晚走入人群,每天掃街、拜託民眾主動提供自己的個資、身分證字號加入連署,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割闌尾透過行銷公司常用的「工作坊」方式凝聚共識、激發創意,也採用平行的組織、網路協作平台增加成員的參與感,就如同林先生所言,「這是全民的勝利宣言,因為許多人站出來改變台灣」,親身的參與感進一步凝聚了組織的向心力,讓許多上班族即使下班後已累得半死,仍扛著桌椅四處擺攤,心甘情願實踐自己所認同的理念,這是他們的「熱情」。

割闌尾計畫引進企業界常用的「PM(專案管理師)」制度,每個活動就像一個專案,會有一名PM盯進度,確保每個活動被確實執行。

此外,割闌尾團隊還設有由幾名平面設計師組成「設計組」與數十名工程師組成的「黑客群組」。設計組迅速反映各種突發事件,並產出文宣品與募款文創商品,黑客群組則透過各種有趣的程式,持續保持網路曝光,這是他們的「專業」與「鍵盤」。

努力了十個月,罷免投票不意外地在激情與淚水中落幕,但這些志工與支持者們很快就會繼續站起來,因為他們知道,選罷法一日不修,未來將會有更多選上就怠惰的立委,不合理的法律不改,台灣社會不會邁向正義。

位於內湖的罷免總部,支持者已然散去,地上則四散著原本要慶祝的紅色玫瑰花,他們未來大概會在各種意想不到的地方綻放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