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挾持事件 法部調查// 6囚同時骨痛就診 高監竟相信

高雄典獄長陳世志變人質真是台灣獄政史頭一遭,他去年六月舉辦監獄防暴演習戲碼,如今上演的「監獄風雲」卻真實地呈現在他眼前。 (資料照片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典獄長陳世志變人質真是台灣獄政史頭一遭,他去年六月舉辦監獄防暴演習戲碼,如今上演的「監獄風雲」卻真實地呈現在他眼前。 (資料照片記者張忠義攝)

2015/02/14 06:00

稱官員勇於任事 法界批偏袒

〔記者楊國文、項程鎮、張文川/台北報導〕法務部昨公布高雄監獄暴動事件調查報告,首度還原案發當天,六囚如何連刺五人、先後挾持五人的突圍過程,讀來驚心動魄,報告披露,六囚裝病同時看骨科,而高監警覺性不足,最令人側目的是,六囚最後飲彈自戕,報告竟稱第一線高監官員是「勇於任事」、「處置得宜」,法界昨也痛批官官相護,公信力不足。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昨說,法務部究責時只想輕輕放下,結論明顯偏袒自家人,法務部長羅瑩雪必須下台以示負責。

調查報告指出,二月六日高監第十工場受刑人鄭立德等六人,不約而同皆以筋骨酸痛要求看診,衛生科排定二月十一日下午集體看診,當天下午鄭立德等人利用看診機會,持半邊剪刀,先後刺傷帶隊主管吳德晉等五人,搶走監舍通道鑰匙,破壞槍械室後,奪取長短槍十把、子彈二百廿三發,先後挾持典獄長陳世志等五人,六囚以陳世志為人質,四度對空鳴槍,兩度與警交火,最後集體自戕,陳世志獲釋。

彈藥櫃是木製 門、鎖不堅固

法務部調查報告指出,鄭立德等六囚同時以腰酸背痛到骨科就診,藉機夾帶刀械到衛生科診間,這些同工場的重刑囚犯,先前就有多次裝病,有其預兆,工場主管未察覺裝病,竟准六人同時看診,高監警覺不足,致釀挾持案,應檢討。

六囚夾帶由兩把剪刀拆解而成的四片剪刀,和一條廿五公分磨尖鋼筋鐵條,剪刀是當天在工場領取,獄方檢查時竟未發現;調查報告認為,高監雖採槍、彈分離,但槍械室、彈藥室的鐵門、鋼門堅實度不足,門、鎖有待加強,且戒護科內的彈藥櫃是木造,六囚得以輕易破壞取得兩百多發子彈。

當時四名戒護科人員聽到接見室的緊急鈴,但不知發生何事,匆匆趕赴接見室支援,導致戒護科辦公室人力真空,只剩江姓替代役留守,六囚通過管教中心大門,撞開戒護科房門,得以挾持落單的替代役。警示功能不全,警示鈴只能顯示事發地點,無法呈現出事故類型(火警、鬥毆或脫逃)且未覆蓋全區,以致戒護科難以精準判斷和應變,也應檢討,且獄內警示、影像設備都已落後。

夾帶剪刀片未查出 輕描淡寫

報告也提到,當天媒體使用三架空拍機,現場無法有效控管,牽動六囚情緒,以為是警方攻堅,連續對空鳴槍險釀意外。

法務部責由矯正署在案發卅六小時內,火速提出這份報告,對於六囚竟能夾帶剪刀片和磨尖鋼筋鐵條,報告僅以「未落實檢身勤務」輕描淡寫,外界認為還有很多疑點沒有交代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