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微調 教部被判違法

課綱微調爭議

課綱微調爭議

2015/02/14 06:00

教長無視判決 8月就實施

〔記者吳柏軒、楊國文、曾韋禎/綜合報導〕前任教育部長蔣偉寧去年採取黑箱作業,兩週內通過十二年國教歷史、公民等課綱「微調」,經台灣人權促進會提告,高等行政法院十二日判決教育部敗訴,但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無視法院判決,今年八月就要實施這份課綱。

教育部去年以「錯字勘誤、內容補正及符合憲法之檢核」為由,組成檢核小組,要「微調」高中國文與社會科課綱,小組成員先以臨時動議方式取得授權,採大中國史觀大幅改寫原定課綱,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時期須加註「殖民」等,全面去台灣化,引發各界譁然。

同時,教育部僅花二週時間就完成課綱微調公聽會、審議大會等程序,並逕行公告實施,面對輿論批判,堅持不肯公開檢核小組成員名單及會議內容紀錄,台權會於是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告上法院,一審判教育部敗訴。

黑箱作業 各界促教部停用

法院指出,教育部對重大政策應提供必要資訊供民眾知悉和監督,判決教育部應提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會議紀錄,其中簽到表部份,僅能供台權會閱覽、抄錄;另記名投票單部份,亦應供閱覽和抄錄,訴訟費用則由教育部負擔。

吳思華指出,當初蔣偉寧部長係為保護相關成員個人資料,所以未公開部分資訊,微調課綱今年八月起就要逐年實施,判決不影響其時程推進。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強調,不正當程序所產生的違法課綱,就不應使用。教育部先是設了史無前例的「檢核小組」,成員卻找不到任何歷史專業學者;號稱「微調」,結果卻是大幅改寫,而且不容更動,教育部名義上走完公聽會、課發會、高中分組審議會等程序,最後還是徹底貫徹「檢核小組」的版本,根本就是太上小組。

立委批:教部還要錯下去嗎

「教育部還要繼續錯下去嗎?」立委陳亭妃痛批:「法院認定教育部違法,就應停止課綱微調,若置之不理、沒有悔改,如何教育孩子遵守法治?」

台教會秘書長許文堂提醒,馬政府做事一向偷偷摸摸,還會偽造民意,如今達八成民意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為何課本仍要說「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參與出版社高中公民、社會等參考書編輯的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指出,許多高中老師都沒參與課綱微調討論,但此事涉及公共利益,若沒履行程序正義,就會變成一種洗腦,應透過充分社會討論,而非用意識形態來「霸凌」另一個意識形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