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國家機密外洩 檢屢屢深夜密訊

張顯耀案大事紀

張顯耀案大事紀

2015/02/11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因涉及國安敏感神經,監聽譯文數量異常驚人,僅調查局國安站移交的譯文就將近二十個大項,其中,每個大項中還包含數十個小項,每個小項都涉及我國談判相關事宜,內容艱澀而嚴肅,檢方逐項訊問,每次開庭對張顯耀、檢察官及在場守候的媒體都是一場「折磨」。

監聽譯文數量驚人 檢調費心比對

由於國安監聽譯文並非針對張顯耀掛線,而是掛A案、聽B案,為了釐清張顯耀有無涉及洩密,檢方首要任務就是先分類譯文,確認哪句話是機密,哪些不是。光這簡單的分類任務,足以讓張顯耀從早上九點應訊到隔天凌晨兩點,中間只得抽空如廁「三次」。

檢調偵辦期間,調查局國安站陸續把近二十大項的監聽譯文移交檢方,隨便一大項譯文書類疊起來,檢察官賣力看一天一夜也無力消化,當中幾乎涵蓋兩岸經貿談判等相關內情,然而,並非所有內容都見不得光,其中絕大部分是無關機密的庶務瑣事,但案發初期卻全被視為「國家機密」。

當「國家機密」碰上「偵查不公開」,兩相結合後,使整起案件蒙上一層神秘面紗,不僅外人難以一探究竟,相關當事人也全被下封口令,媒體只能旁敲側擊,卻又怕誤踩「國家機密」的地雷,使公親變事主。

此外,檢方為避免機密外洩,數次跳過調查局初訊,趁夜晚下班時間媒體鬆懈之際,密訊相關證人,舉凡曾被傳喚的陸委會經濟處長李麗珍、企劃處長胡愛玲、法政處長葉寧、張顯耀貼身秘書張素玲等人,都在深夜被秘密傳訊。

此案撲朔迷離之際,各情治單位也開始對外「放話」,有些對張顯耀有利,諸如辦案人員認為張顯耀涉案事證薄弱…;有些則言之鑿鑿地詳細描述洩密經過,但人事時地物事後都被證明是空穴來風,諸如「三十件機密文件」外流、有知名台商擔任中間人等,「共諜」傳聞甚囂塵上。

昨天早上,北檢承辦檢察官陳舒怡將張顯耀不起訴,霎時在台灣政壇丟下一顆震撼彈,消息才出來,不到中午就有人因此請辭下台。據了解,張顯耀的不起訴書內容也被檢方列為「機密」,張顯耀與誰對話、見了誰、說了些什麼,除了承辦人員之外,恐怕也只有張顯耀最清楚,此不起訴案是否還會造成政壇後續效應,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