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駕駛艙7度警鳴 3分24秒就墜機 復興空難疑機械+人為失誤

復興航空班機失事第三天,晚間搜救人員手拉手一字排開,再次進行地毯式搜索。(記者簡榮豐攝)

復興航空班機失事第三天,晚間搜救人員手拉手一字排開,再次進行地毯式搜索。(記者簡榮豐攝)

2015/02/07 06:00

〔記者林嘉琪、姚介修/綜合報導〕飛安會昨天公布復興航空GE235班機黑盒子部分座艙通話內容與飛航軌跡,確認飛機起飛後三分廿四秒就墜河,但在短短三分半鐘內,駕駛艙就傳出七次警告鳴聲,長達一分多鐘,等於是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在拉警報,駕駛可能因此「誤關」了仍可正常運作的一號發動機,造成飛機完全失去動力,失速墜毀。

起飛37秒 2號發動機就故障

飛安會指出,復航GE235四日上午從松山出發飛往金門,十點五十一分十二秒開始滑行,五十二分零一秒離地,剛起飛卅七秒,高度才拉到一千二百英尺時,右側的二號發動機故障,失去動力,警告鳴聲響起,但駕駛並未處理。

誤關1號機 長達72秒無動力

紀錄顯示,四秒鐘後駕駛卻關掉當時唯一可以提供航機動力的一號發動機油門,廿八秒後航機再發出失速警告,機上兩具發動機此時全部失去動力,時間長達七十二秒。

重啟1號機亦無效 失速急墜

就在失去動力時,駕駛還關掉一號發動機,接著飛航組員向松山塔台呼叫mayday(緊急呼救)並告知engine flameout(引擎熄火)後,此時重啟一號發動機亦無效,飛機已急速下降,由一六○○英尺急降為七○○、五○○到三○○英尺。

航機此時已飛進市區,高度已低到快撞及市區高樓,接著航機側身偏翻,機翼直接撞擊高架橋上的計程車及橋邊護欄,墜入基隆河,機身斷裂碎裂,釀成機上卅五人死、八人失蹤、十五人受傷的慘劇。

5度失速警告 疑點仍待釐清

黑盒子在十點五十四分卅六秒停止紀錄,這趟悲劇航程只有短短的三分廿四秒。統計顯示,三分多鐘內發動機警告叫了兩次,失速警告連叫五次,一共七次。

專家研判,事發突然,機械狀況太多,駕駛艙內警鳴聲一直叫個不停,應變時間太短促、狀況排除處置失誤……都可能是導致這場空難悲劇的原因。

多數專家從民眾錄下的墜機影帶研判,認為航機嚴重向左傾斜,一號發動機又呈現順槳狀態,墜機原因應與左側一號發動機失效有關。但令專家不解的是,GE235班機機型是ATR72-600雙螺旋槳飛機,即使只剩一具發動機仍然可以操作,亦有足夠動力帶動飛機續飛,為何最後會失速撞橋墜河?

新出爐的飛航事故調查報告,初步解答了這個疑團:航機墜落前,一號發動機應已停止運轉,但是先故障的是二號發動機,只因一號發動機也被關掉了,雙螺旋槳相繼失去動力,最後失速墜河。

目前失事原因指向機械故障和人為操作的雙重失誤,但仍有多項疑點待釐清,包括二號發動機為何起飛卅七秒就「自動順槳」而失效?地勤維修有無問題?明明失效的是二號發動機,機師為何把當時可以提供動力的一號發動機關掉?

飛安會三月初會完成初步報告,最終調查報告則要等到十個月之後。

空難圖

空難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