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航局︰機師排班超時 復航提報2起

2015/02/06 06:00

〔記者林嘉琪、黃立翔/台北報導〕復興航空GE235班機四日墜河,航空界傳出復興機組人員有人力不足、超時工作疑慮;民航局昨坦言,去年復興GE222航班在澎湖空難發生,復興隨即回報兩起機師排班超時事件,但由於是復興「主動提報」,民航局未開罰,但已顯示復興ATR機隊的機師恐人力吃緊,流動率大。

復航︰人力已經補足

復航總經理吳滬生則澄清,自林明昇任董事長後,復航人力已從一千六百多人擴增到一千八百多人,沒有人力吃緊問題。

「主動提報」未遭罰

民航局目前要求各航空公司,填班表時應確認工時是否符合規定,若有機組員投訴,會對航空公司開罰六十萬到三百萬。復興近日「主動提報」的兩起機師超時案件,都宣稱是因為「機師」排班時沒留意,不小心「爆」班,復航因此未遭罰。

民航法中針對飛航組員的執勤規定,連續卅日執勤總時間不得超過二三○小時,民航局目前逐月檢查復航機組人員工時,顯示其機師每月平均執勤時間約在一四六到一五○小時左右。

由於「工作疲勞」的感受很主觀,民航法也嚴格規定航空人員在工作一定小時後,必須休息達一定時數,才可以執行下一趟勤務。復航機組人員平均每月也大約可休足八到九天,但是相較其他航空公司,「每位機師分擔下來的工作量好像比較重」。

復航機師 相對較少

民航局調查更發現,復航十一架ATR機隊(包括失事的復興航空GE235班機)機師平均約為五十五人,立榮航空的ATR機隊有十二架飛機,機師則有八十四到九十六人,相較之下,復航機師顯得吃緊。

有航空界人士也質疑,復航七個月內發生兩起重大飛安意外,可能與發展全投資的廉價航空「威航V Air」,並積極想要擴張版圖有關,可能「公司擴張過快、管理沒跟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