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反對總統立委併選 綠:政治算計

對於二○一六年總統與立委是否合併選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質疑,合併選舉將造成現任總統與剛選上的總統,有四個多月的重複期,「這是全世界所罕見!」(記者賴筱桐攝)

對於二○一六年總統與立委是否合併選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質疑,合併選舉將造成現任總統與剛選上的總統,有四個多月的重複期,「這是全世界所罕見!」(記者賴筱桐攝)

2015/02/02 06:00

〔記者張安蕎、陳慧萍、王文萱/綜合報導〕對於二○一六年總統與立委是否合併選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質疑,合併選舉將造成現任總統與剛選上的總統,有四個多月的重複期,「這是全世界所罕見!」希望朝野重新思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秉叡批說,上屆選舉主張併選是國民黨,這次說要分開選的也是國民黨,「都是他們在說」,顯示國民黨心中只有政治算計,把國家制度當兒戲。

朱:現任與新選上的總統 重複期四個多月

朱立倫昨被媒體問到是否贊成明年立委與總統合併選舉時說,合併選舉最大的困難在於現任總統與剛選上的總統,有四個多月重複期,這是全世界所罕見。

朱立倫說,台灣的政治要走向權責相副的內閣制,或內閣制的精神,將來的總統選舉與國會大選幾乎不可能同時,是不是要重新思考,可由朝野共同來考慮。

對於朱立倫的說法,吳秉叡表示,國民黨上次主張併選,聲稱可以節省經費,不會勞師動眾,還說國家無法長達四、五個月內一直都在選舉,這些問題難道現在就不存在了嗎?朱立倫根本只想考慮怎麼選才對國民黨有利,一切都是政治算計,如果朱立倫真的要改變主張,請先說明國民黨上次為何主張併選,不要把國家制度當兒戲。

陳其邁說,定期改選應該要合併選舉,否則會有新舊民意落差問題,新國會產生時,內閣本來就必須改組,若此時總統還沒選,不確定由哪個政黨執政,那舊總統是要進入「看守」狀態,自我節制權力,還是為了總統選舉進入「備戰」狀態?若舊總統堅持提名閣揆,等新任總統就任,在短短兩個月內,不就又要重新任命新閣揆?他認為定期改選應該要合併選舉,一次解決,才有利憲政秩序安定。

北部藍委傾向併選 其他區藍委仍有歧見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批評,國民黨因人設事、反覆不一,只選擇對他們有利的主張。國民黨面臨大環境不利,就希望立委選舉不要與總統選舉結合,「免得拖累立委選舉」,但他認為應建立較制度性的方法,避免成本浪費。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強調,若要走向內閣制精神,總統、立委選舉就不必然要一起選,「畢竟要推內閣制,代表國會議員選舉可單獨舉行」,但他還是尊重中選會決定。

對於是否合併選舉,國民黨立委分成正反兩派意見,目前北部等都會區傾向併選,其他地區立委則有歧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