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政治光譜 朝野領袖論述有別

政治人物兩岸論述一覽表。(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羅添斌)

政治人物兩岸論述一覽表。(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羅添斌)

2015/02/01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兩岸關係拋出「兩國一制論」,在兩岸定位上,朝野政治領袖過去都曾提出相關論述,依其政治立場分佈在不同的兩岸政治光譜上,試圖找出能被國內民眾認同、又能與中國當局立場產生交集的空間。

前總統李登輝曾制定國統綱領、成立國統會,並透過設立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往來密切,但因中國在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後,對「一個中國」的定義越來越緊縮,一九九九年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發表「兩國論」,將兩岸基調拉回到對等地位,中國氣急敗壞,認為李登輝走向台獨路線。

兩國論的論點,是指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早就已經是「國家與國家」,或「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並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個是中央政府、一個是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內部關係。

繼任的陳水扁總統,在上任初期為了保持與中國的互動關係,公開提出「四不一沒有」原則,但也曾發表「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論;中國在二○○五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扁將兩岸關係定位加以調整,更在二○○六年宣佈「終止國家統一委員會運作,終止國統綱領適用」予以反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被視為二○一六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最可能人選,對於未來兩岸關係,蔡曾提出「和而不同論」,認為台灣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應從台灣認同出發,以台灣價值為核心,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

藍營政治領袖的兩岸關係論述,則大多從一中的框架思考。馬英九總統在中華民國憲法精神下,提出「一國兩區」論述,還曾透過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中國時,當面提出一國兩區立場,馬的一國兩區,一國指的是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分別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參選過兩次總統大選的連戰,則以「邦聯制」為主,認為維持兩岸邁向統一方向,保留兩岸在各自的體制下合作發展的空間。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提出「一中屋頂論」,兩岸可在非政治性的國際組織各自擁有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