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被殖民愈久愈進步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01 06:00

就文化論 柯:香港比台灣好 越南比中國優

〔記者涂鉅旻、施曉光/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外交政策」期刊(Foreign Policy)專訪時指出,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等全球四個華語地區,「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就愈進步」。他還順著此論點闡述:「不好意思地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好。」

柯文哲還說,他去過越南和中國,越南雖看起來很窮,但民眾在路上看到紅燈,一定會停下來,綠燈才會走。中國雖國內生產毛額(GDP)比越南高,但要他比較兩國文化,越南文化還是較優越。

國民黨痛批柯價值觀念偏差 令人憤怒

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則抨擊柯文哲的「殖民進步論」,不僅不是事實,更對曾經深受殖民傷害的台灣人缺乏同理心,柯美化殖民的不當言論,早已不是白目失言,而是嚴重價值觀念偏差,令人憤怒與遺憾。

北市府說明:殖民歷史傷痕 也須正視

對於相關的批評,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解釋,柯的說法並非獨創,而是歷史研究學說中,被多方討論過的「殖民現代性」。柯文哲意思是指,新加坡、香港、台灣和中國在過去都有被殖民的經驗,回顧過去歷史,這些地區有留下不好的記憶,但也有正面評價影響。因為,殖民意味開放門戶,勢必受到多元文化衝擊,當然會帶來文明與制度的各方面影響。

林鶴明說,柯文哲強調除經濟發展外,一個國家的文明與制度也一樣重要。過去殖民者在殖民地留下來的制度與建設,客觀來說,也有不可否認的正面成效;不過殖民者留下來的歷史傷痕,也必須被正視。

柯文哲在專訪中,除強調期盼台北市成為藍綠「非軍事區」,試著保持中立。他也分析,目前的台灣像一輛引擎強大的汽車,卻沒有方向盤。

柯:台灣政治屬財團 而且由政黨控制

至於對台灣民主的看法,柯文哲說,民主的真義是還政於民,但台灣政治屬財團企業,而且由政黨控制。

柯文哲說,他曾住過美國一年,過去廿年他一直在想,為何美國是個好國家?「不管你喜不喜歡,(你必須承認)它的人民滿自由的。」他指出,一個文明國家和有無武器、太空船、高速鐵路無關,而是能實現基本社會價值,讓公民活得像個人,也就是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以及照顧弱勢族群。雖聽起來很基本,卻是社會基本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