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稅打豪宅 合宜宅也中槍

2015/01/31 06:00

受房屋造價成本調高影響 房屋稅增一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打擊高房價,雙北市同步選在去年七月起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不僅造成雙北市部分新豪宅遭「豪宅稅」、「囤房稅」及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三合一衝擊,每年房屋稅翻漲數倍,效應所及,甚至即將在三月開始交屋的浮洲合宜住宅也中槍,房屋稅大增一倍,買賣契稅也是翻倍。

據日勝生指出,浮洲合宜住宅去年底陸續進行對保,預計這個月便可取得使用執照,三月開始陸續交屋。因該案取得使用執照時間點正好落在新北市去年七月一日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後,因此房屋稅均以最新的造價計算,估算房屋持有稅增加一倍。

浮洲合宜住宅坐落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上,規劃地上二十四樓,坪數二十三到五十五坪,以四十五坪住家概算房屋稅,若使照取得時間點落在去年六月三十日前,房屋構造單價成本約二.四三萬元,路段率為一一○%,適用自用住宅稅率一.二%,推估房屋稅約一.四四萬元。

但該合宜住宅取照時間點最快也是落在今年一月,因此適用調整過後的「房屋構造單價成本」,造價成本約四.八六萬元,增幅達一倍,同樣四十五坪住家,路段率、自用住宅稅率相同,推估房屋稅增加到二.八九萬元,稅負加重一倍。

買賣契稅也翻倍 負擔更加沉重

至於買賣契稅是依房屋價值的六%,未調高前,需繳納契稅約七.二一萬元,調高後契稅要繳納至逾十四萬元,也是翻倍,加上一併預繳的管理費及相關費用,推估費用將近二十萬元。若是月薪四萬到五萬元的受薪階級,假設今年有兩個月年終,未調高前原可完全負擔的契稅,調高後變得僅能支付一半費用。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對於自住民眾來說,自備款已是一筆負擔不小的支出,若又碰上加重過後的房屋稅,負擔只會更加沉重,未來養房恐怕又是一筆負擔,可能有辜負「合宜住宅」的美意。

當初打著「居住正義」旗號,推出浮洲與A7站兩個合宜住宅,其中浮洲合宜住宅以每坪十九.五萬元,以低於周邊住宅行情七折的價格銷售,並限制十年內不得轉售,卻曾上演部分中籤民眾因籌不出自備款,出現高達二十五%的棄購戶,如今好不容易交屋,卻又要面臨房屋稅加倍的局面。

但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去年七月一日雙北市同步調整「房屋構造單價成本」,但合宜住宅當初售價明顯低於市價,對於屋主來說,即使多一點房屋稅,應該還是可歡喜入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