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古諷今?》引陸游詩道別 管爺想說啥?

管中閔。(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管中閔。(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30 06:00

「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銷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

管爺昨在閃辭聲明中最後一段詩性大發,引用宋朝知名詩人陸游這首「劍門道中遇微雨」自況;但管爺到底是暗指馬朝有如積弱不振、常被異族入侵的宋朝?還是馬昏庸無能,讓他有滿懷報國赤誠,復國壯志卻無法伸展?或是暗罵在野黨就是入侵的異族?反倒讓人玩味。

陸游這首詩寫於乾道年間,暗喻因朝廷腐敗,只求苟安,讓他復國壯志無法伸展;還意喻作者並非只嚮往當個詩人,而是不甘心只當個詩人,意在言外。

陸游一生力主北伐入侵的異族,管爺引用他的詩,恐讓外界聯想不斷,是暗諷馬政府積弱不振、還是馬總統昏庸無能?或是吐露其壯志無法伸展的怨氣?

(記者高嘉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