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退撫基金 收支首見赤字

「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首見赤字!退撫基金管理會最新績效報表近日出爐,一○三年軍公教合計的退撫基金收支,首次出現卅四億元赤字、入不敷出。(資料照)

「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首見赤字!退撫基金管理會最新績效報表近日出爐,一○三年軍公教合計的退撫基金收支,首次出現卅四億元赤字、入不敷出。(資料照)

2015/01/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及立法院延宕各種年金改革方案,「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已首見赤字!中高階退休人員動輒月領七、八萬元,但年輕在職者未來退休金恐怕不保;全國教師總工會昨要求政府必須正視軍公教退撫基金可能破產的危機,儘快推動正確的改革。

軍職人員 赤字就達38億

退撫基金管理會最新績效報表近日出爐,一○三年軍公教合計的退撫基金收支首度出現逆轉,收入五百九十六億多元,卻支出六百卅億多元,首次出現卅四億元赤字、入不敷出。

其中,教育人員部份收入二一九億多元,支出二二四億多元,去年首見赤字,金額近五億元;軍職人員收入九十七億多元,支出一三五億多元,赤字更達卅八億元;只有公務人員部份去年收入二七九億元,支出二六九億元,相抵仍是正數,但預估今年也會開始入不敷出。

教育退撫基金 115年破產

去年銓敘部的退撫精算報告就警告,年金制度在廿年內將累積近十七兆元的潛藏債務,其中軍公教新制與舊制退撫約八.三兆元,勞保年金有八.一兆元,而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規模將在四年後開始遞減,估一一九年破產;教育人員退撫基金估一一七年破產,另有基金會委員認為破產大限會提早一或二年發生,估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在一一五年破產、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在一一八年破產。

前退撫基金監理委員、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近年改革方案頂多只能延後三年破產,加上沒有真正落實改革,面對退撫基金合計收支出現入不敷出的赤字,各界須正視年金改革的急迫性。

前退撫基金監理委員、北市敦化國中老師吳忠泰表示,年金制度設計有問題,目前在職教育人員約十九萬七千多人,「在職老師每月提撥的錢」比「退休老師領取的退休金」少,「繳少領多」的制度設計錯誤,加上基金運用績效獲益率僅六.五%,根本無法解決結構性入不敷出的問題,自然有破產危機。

入不敷出 不改革將破產

銓敘部認為唯有提高退撫提撥費率,才能收支平衡,但恐怕軍公教人員的阻力及反對聲浪也會很大。以教育人員退撫提撥費率為例,目前是十二%,銓敘部精算認為恐須提高到四十二%才能避免赤字。對此,許多教師都認為,因為精算的報酬率是假設的,可能偏低或過於悲觀,不能反映真實,而過去的管理會全由官員組成,應負績效不夠好的較大責任,教師們並不同意教師要對財務失衡負責提撥更多退休金。

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狀況。(資料來源:基金管理會102年基金年報  製表:記者林曉雲)

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狀況。(資料來源:基金管理會102年基金年報  製表:記者林曉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