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除異己?!李遠哲、翁啟惠沒受邀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昨日在全國能源會議會場外,以發紅包的方式,諷刺電價回饋方案是「現在買票、未來背債」的決策,主張回饋金應該用在再生能源技術投資。(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昨日在全國能源會議會場外,以發紅包的方式,諷刺電價回饋方案是「現在買票、未來背債」的決策,主張回饋金應該用在再生能源技術投資。(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27 06:00

〔記者湯佳玲、黃佩君/台北報導〕全國能源會議昨天召開,曾公開表示「必須先解決核廢料再來談核電」的全國最高研究機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與前院長李遠哲都未受邀與會,公民團體批評,全國能源會議為了護航核電,想辦法「排除異己」,呼籲未來應先設立籌備委員會,制定與會代表的原則規範。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天在場外連番抗議,立委陳歐珀則與宜蘭鄉親及南澳原住民一同抗議,反對核廢料傳出將放在大南澳。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先前傳出的評估報告是台電最終處置計畫前端的地質調查,不代表核廢料就放在大南澳,一切須交由專家討論決定。

有青年團體則在會場外發八百元黑金的紅包袋,諷刺台電回饋電價八百元形同「買票」、也短視近利,台電有盈餘就應拿來做為再生能源的研發經費,為台灣尋找更乾淨且無安全疑慮的新能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質疑,此次最具爭議性的老舊核電延役問題,身為利害關係人的北海岸居民、核廢所在地蘭嶼、核廢預定地宜花東團體等都不在會議名單內,根本是排除異己。

立委田秋堇更直指,九十八年的全國能源會議有邀請李遠哲參加,但在李公開表態核廢料無解、反對核四後,官方會議就不再邀請他;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說過,必須在核廢料獲得解決後再來談核電,今年同樣未受邀;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核災一旦發生,只有滅國一途。田秋堇說:「這些都是有良知的領導人,希望他們能帶領國家儘速達成非核家園。」

此外,連執掌兩百五十億元的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執行長李世光也未受邀,李世光緩頰表示,雖未受邀,但兩天都有計畫代表參加會議。

能源局長王運銘說,會議代表是採機構邀請制,大會有邀請中央研究院,該院選擇派代表劉紹臣院士出席。由於並未邀請個人,因此未主動邀請李遠哲,但個人可透過報名抽籤方式參與,不過據了解,李遠哲並未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