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虎紀念館 12日成立

2006/08/04 06: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為紀念美軍空軍中將陳納德於二戰期間率領美國志願隊(飛虎隊)協助我國作戰,空軍今年將配合「飛虎年會」在台舉辦,擴大舉行「八一四空軍節」營區開放活動。

陳香梅主持銅像揭幕

十二日並將在第四○一聯隊成立「飛虎紀念館」,陳納德的銅像和相關文物,將由北市新生公園等地遷至花蓮基地內。當天,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女士將親自主持銅像揭幕,而在台擴大舉行的台美「飛虎年會」也格外有意義。

空軍第四○一聯隊指出,去年九月底台灣參與台美「飛虎年會」代表團,由聯隊長田在勱少將率團與會。當時大會鑑於由二戰時飛虎隊員組成的「中美混合團協會」與「第十四航空軍協會」成員均年事已高且逐漸凋零,除表決二○○六及二○○七年的年會兩個協會合併辦理,並移師台灣參與二○○六年「八一四空軍節」活動,廣邀美國飛虎隊員及眷屬到台灣參訪。

陳納德文物永久保存

曾隸屬於第四○一聯隊的飛行第五大隊,當年為飛虎隊一份子,空軍為紀念陳納德事蹟,同意曾擔任第五大隊大隊長的田在勱建議承辦飛虎年會外,也將原在台北市新生公園的陳納德將軍銅像等相關歷史文物,全部遷移至第四○一聯隊隊史館永久保存。

空軍聞名的「飛虎隊」,其實是二戰時的「中美空軍混合團」,美軍稱為「第十四航空隊」。一九八一年起,美國的飛虎隊員開始邀請我國空軍第五大隊成員聚會,迄今已歷二十五年。每年「飛虎年會」參加單位包括美國的「中美混合團協會」與「第十四航空軍協會」及我國的「中美混合團第五大隊協會」及空軍第四○一聯隊代表等。

這項年會備受台美空軍重視,美國空軍將領及我駐美代表都會出席,我國國防部也視為年度盛事,近年來均指派少將副聯隊長以上層級率團參與,成為台美非官方軍事交流中甚受矚目的一項活動。


陳納德 創造飛虎傳奇

二戰前任美國空軍少校的陳納德,一九三七年退伍,應蔣宋美齡之邀,擔任我國空軍顧問。中日戰爭爆發後,他號召美國志願隊員至中國戰區參戰,在雲南昆明籌建航空學校,協助訓練我國空軍飛行員,隔年返美遊說總統羅斯福,同意我國購入一百架英製的P-40型戰鬥機,並編成「中美空軍混合團」,美國空軍則稱為「第十四航空隊」。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陳納德率領兩中隊戰機抵達昆明,三天後,日機十架來襲,被擊落六架、擊傷三架,中美飛機無損,昆明民心士氣大振,輿論稱這些空軍健兒為「飛虎」,「飛虎隊」因此得名。

二戰期間,飛虎隊擊落敵機二百九十九架,只損失了十二架,傑出的訓練與戰術聲威遠播。戰爭勝利前夕,陳納德因與長官史迪威不和,黯然返美,出現成千上萬民眾夾道送行的場面。退伍後的陳納德仍堅持支持我國,並在一九四五年重返中國成立民航公司,協助國民政府遷台運輸工作,一九四七年迎娶常報導飛虎隊英勇事蹟的女記者陳香梅,雖然兩人年齡相差三十餘歲,但堅貞的愛情成為一段佳話。

一九五八年七月十八日,美國國會有感於他對亞太和平貢獻,同意晉任為榮譽中將,九天後,陳納德病逝紐奧良,但他的英勇事蹟,不但傳誦迄今,也讓飛虎隊的精神長存於台美空軍。

(記者游太郎)


飛虎夾克 收藏迷最愛

「飛虎隊」的圖騰,不論在美、日、台、中,早已成為飛行夾克收藏迷的最愛,美軍從二戰使用迄今著名的A-2夾克,只要繪上飛虎隊圖案及縫上「血幅」,整件夾克立即顯現濃濃的「飛虎」風格,價格也翻兩番。

彭姓收藏家說,美軍從二戰使用迄今的A-2皮質飛行夾克,也是當年美籍飛虎隊員的戰袍,當時的國民政府航空委員會特別頒發做為辨識敵我之用的血幅(BLOOD CHIT,又稱血票或救助貼布),縫在A-2皮夾克或襯裡,若被擊落,緊急時可向我方民眾求援。(記者游太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