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C產品看30分鐘 睫狀肌會緊繃

用眼看3C產品卅分鐘以上,眼睛睫狀肌會緊繃,應適時休息十分鐘後再繼續,低頭族。(記者張嘉明攝)

用眼看3C產品卅分鐘以上,眼睛睫狀肌會緊繃,應適時休息十分鐘後再繼續,低頭族。(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24 06:00

〔記者吳柏軒、吳亮儀/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兒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兒少不得超過合理時間持續用電子產品,否則可處父母一萬元到五萬元罰鍰。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強調,用眼看3C產品卅分鐘以上,眼睛睫狀肌會緊繃,應適時休息十分鐘後再繼續,以免造成近視。他說,每次寒暑假過後都有很多「假性近視」的兒童就診,多是因為長時間看電視造成,只要一陣子就會恢復,但若長期緊繃,就會變成真的近視,不可不慎。

衛福部初步規劃兩歲以下幼兒「禁用」,兩歲以上兒童及少年每天限用一小時,且應採取分段而非一次性使用。不過,兒少年齡範圍寬廣,從兩歲到十八歲都屬於兒少,不同年齡層是否要訂定規則,都待進一步討論。另外衛福部也在討論要不要訂出適當視覺距離和使用姿勢。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聞訊直言:「立意良好,但窒礙難行啊!」謝國清質疑,執法者如何「知道」家長「放任」?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腦等非常普遍,且部分家長顧生計,無暇管孩子,不但太難執行,罰鍰金額也有點高。

謝國清說,有些孩子上網時間非常長,曾有學生晚間十點補習回家,可以上網到凌晨三、四點仍未睡,如今智慧手機或平板盛行,未來情況只會更嚴重,解藥不應是立法來苛責家長,而是應設法減輕孩子的課業壓力,多安排課外活動,這樣孩子自然不會有體力再上網、玩電腦遊戲等。

立委盧秀燕指出重點不在罰家長,而是家長也需要時間學習,改變教育心態,不要再以為拿3C產品就可以打發小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