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塔預算倍增 林佳龍喊卡

前台中巿長胡志強主政時力推的「台灣塔」工程,因預算暴增近一倍,台中市長林佳龍(右)昨日在市政會議宣布工程暫停,並將另尋替代方案。(記者張菁雅攝)

前台中巿長胡志強主政時力推的「台灣塔」工程,因預算暴增近一倍,台中市長林佳龍(右)昨日在市政會議宣布工程暫停,並將另尋替代方案。(記者張菁雅攝)

2015/01/20 06:00

經費由八十億變一百五十.八億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原本要做為台中市新地標的「台灣塔」,因預算暴增近一倍,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日宣布喊卡,工程暫停並另尋替代方案,林並痛批「我不容許台灣塔一塔變兩塔」,儘管一旦停建,市府必須賠償違約金三億元,但林佳龍說,繼續推動損失更大,他也要求政風處調查台灣塔工程是否有「人謀不臧」之處,一個月內提出報告。

要求政風處調查是否「人謀不臧」

台灣塔工程是前台中巿長胡志強主政時力推,台中市都發局代理局長王俊傑昨在市政會議中專案報告指出,議會通過的台灣塔預算是八十億元,但規劃單位在去年十二月八日提送第四次期中報告,概估工程發包預算約一百卅四.三億元,總工程經費高達一百五十.八億元,並刪除原有的環境品質監測站與廣電或數位訊號發射等功能。

王俊傑說,台灣塔用鋼量達三萬三千多噸,是不環保的大鋼構,且結構系統複雜,施工可行性仍待評估;另外,台灣塔預估一年可吸引五百六十五萬參觀人次,也過於樂觀。

對此,林佳龍表示,台灣塔不僅預算膨脹,且多次變更設計,導致耗資倍增,卻缺乏在地文化與台中精神,且相關營運計畫及工程設計、系統複雜性與安全性,還有相當大的問題,有必要徹底檢討,市府暫停台灣塔工程,這是不得不做的決定,也是負責任的決定。

林佳龍說,市府將成立專案小組,召開公聽會,彙整民眾的意見,在八十億元的預算上限,另尋替代方案,台灣塔所在區域本身是研發創新專區,可考慮結合基地周邊創新研發專區,加強台中市產業研發能量,並建構水湳經貿園區為生態綠能零碳智慧城市示範發展區。至於替代方案具體內容,林佳龍說將尊重專案小組。

寧賠三億違約金 不要「一塔變兩塔」

林佳龍指出,暫停工程將涉及契約爭議,已請相關局處研究,目前契約已簽約、發包,發生權責關係的部分,加上必要的賠償,可控制在三億元以下,如果停建,雖然會損失三億元,但有更大的空間與時間尋找更好的替代方案。

圖為台灣塔示意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圖為台灣塔示意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