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吳都當榮譽主席 馬下台際遇不同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01/18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潰敗,馬英九總統辭去國民黨主席,藍營內部政治生態丕變,外界好奇的是,國民黨自二○○○年政黨輪替以來,先後擔任過黨主席的連戰、吳伯雄,卸任後都有榮譽主席的頭銜,貴為總統之尊的馬英九卻際遇不同。

是否提名 朱馬關係指標

黨內人士表示,雖然黨章未明定「榮譽主席」職務,但象徵對黨有高度貢獻者的推崇,連戰是推動國共破冰的先行者,吳伯雄是輔選二○○八大選,讓政權再度回到國民黨手上的功臣,兩人卸任主席後都有榮譽主席可當;馬英九曾三度擔任黨主席,又是現任總統,卻沒有榮譽頭銜,有點奇怪。

不過,另有意見認為,連戰、吳伯雄當初都是帶功卸任黨主席,馬英九卻是因為執政不佳,導致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而下台負責,與連、吳情況不同。

去年十二月三日馬英九請辭黨主席後的中常會上,中常委邱復生曾建議循例賦予馬英九榮譽黨主席職務,以表彰馬過去帶領國民黨與國家做出的貢獻,但沒有其他中常委附和,會中也未就此議題討論。

黨內人士說,如果新主席朱立倫要提名馬英九為榮譽主席,作法上應該會先送中常會通過,再提請全代會追認,這也是黨內觀察未來馬、朱關係的指標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