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為何還不吭聲?

馬政府對中國劃設的新航路也不敢有真正說NO的膽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馬政府對中國劃設的新航路也不敢有真正說NO的膽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1/17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逕自於緊鄰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路,威脅台灣空防,衝擊區域安全。無風不起浪,馬政府早獲悉情資,卻消極因應;立法院昨天的朝野聲明,是扮黑臉,給行政部門作後盾;可早把國安晾至一旁的馬總統,至今還不吭聲,要北京吞回去,更難。

劃設新航路,中國不是首次。二○○七年民進黨執政時也遇到類似狀況,當時扁政府立即召開國安會定調對外爭取美國等國的聲援,部會並步調一致,成功讓中方暫且偃旗息鼓。

中國近年加速在東海及南海尋釁,親中的馬政府上台,門戶洞開,台灣海峽成為中國擴大勢力範圍的最佳突破口。

中方這次大動作,台灣駐美單位雖透過美國來介入,但知情人士也透露,北京在四年前就已告知台北將規劃新航路;但駐外單位事前「皆無預警」,一直到中國宣布才臨危授命與美方交涉,錯失先機。

回頭看,四年前的時空背景是,兩岸剛簽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經貿一中化的架構確立後,更有自信的北京,也對兩岸由經轉政趨於積極。

馬英九當時為了二○一二連任的選票考量,不敢接招;但到第二任後,馬對互設辦事處、馬習會等政治議題陸續動作,從扭捏作態到公開喊話;內政失敗的馬英九,想藉由兩岸領導人見面的舞台,扭轉無能的歷史定位。

但兩岸互動淪為「有求於人」的被動局面,給了北京絕佳的空間。碰上這個中國官員總愛說的「歷史機遇」,二○一三年會出現黑箱服貿協議,就不令人意外。同樣地,馬政府對中國劃設的新航路也不敢有真正說NO的膽量。

馬政府早獲情資,卻乏於作為;待中方逕行宣告後,又章法全亂,國防部及民航局反對,陸委會卻措辭溫和宛如幫中國辯護,等到美國跳出來關切,外交部也才講話;部會顯然各自本位,缺乏國安中樞的有效指揮。這反映出敗選後的國民黨政府,已然「中空」的可怕景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