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貪污治罪條例 綠批藍委幫馬築防火牆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15/01/1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最高法院在審理前總統陳水扁貪瀆案中,創「實質影響力說」取代「法定職權說」。為釐清相關爭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週三將審查國民黨立委呂學樟版「貪污治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把公務員的「違背職務」明確化為「違背法定職務」。部分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替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築起防火牆。

馬捲入獻金疑雲 藍營動作引人側目

馬英九因頂新餿油風暴而捲入政治獻金疑雲,即便總統府、國民黨一再聲明,從未收受頂新集團政治獻金;不過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近來對相關指控多次前後說法不一,更引發外界質疑。

呂學樟去年十二月送出「貪污治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條文中所有的「違背職務」,均修改為「違背法定職務」,司委會排定週三審查相關草案。

明定違背法定職務 呂學樟:護人權

呂學樟強調,現行法未明確界定公務員的「職務」範圍,讓法官時採法定職權說,時採實質影響力說,致缺乏一致見解。為維護人權、維持法律明確性與安定性,避免人民因界限模糊而遭受不平待遇,才修法讓法定職權說明確化。

他表示,修法從未考量任何個人;若真完成修法,反而是幫了陳水扁,怎會與馬總統有關?民進黨若要胡亂栽贓的話,不修也可以。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指出,雖然「貪污治罪條例」未明定「法定職務」,但最高法院早就形成判例,採取「法定職權說」;只是為了扁案,新創「實質影響力說」,因此判扁有罪定讞。

高志鵬:馬形象破功 藍營驚覺不妙

高志鵬表示,現在的馬英九就像當初的扁一樣,捲入重重的政治獻金疑雲,讓馬一向標榜的清廉形象徹底破功。他質疑,國民黨就是驚覺大事不妙,才趕在去年底要立委提案修法,明確界定「法定職務」,先替馬築起防火牆;就是怕馬如前紅衫軍領袖施明德所預言,成為台灣第二位入獄的前總統。

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本來依最高院見解,就是採行「法定職權說」;卻因扁案惡意曲解為「實質影響力說」,創造出可以因人而異的模糊空間,現在卻要為這段錯誤來修法釐清,是非常奇怪的做法,難怪會引發質疑。

吳秉叡認為無需為此修法,但必須去追究這少數法律人的恣意擴張,因而造成後來的種種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