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財改破局 交部準備接管

高鐵財改案未通過可能發展

高鐵財改案未通過可能發展

2015/01/08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備受矚目的高鐵財改方案昨日二度在立法院交委會闖關,不僅民進黨表態阻擋,國民黨立委更是全面倒戈投下反對票,高鐵財改案遭否決。交通部宣布,不會再介入高鐵財務,將著手準備接管高鐵。

交通部長葉匡時上月底向交委會提出高鐵財改案,並不斷撂話「財改年底不過、高鐵就破產」,要求立法院通過「先增資再減資」及「延長特許四十年」的高鐵財改案;但上週遭立委以資料提供不全並太晚而拒審,昨天再度闖關。

朝野批誇大成本、隱藏利益

葉匡時與高鐵董事長范志強昨日上午在交委會備詢台就遭到朝野立委輪流砲轟;立委葉宜津質疑,財改案汰換資產就要五千五百億,但當初興建高鐵成本僅四千五百億,「比蓋一條新的還貴」,當初機電系統建置僅二千三百億,增加四十年卻要多五千億,根本就是「誇大成本、隱藏利益」。

管碧玲質疑交部與銀行團套招

立委管碧玲則批,高鐵破產會使五大原始股東權益歸零,但財改後將變成至少佔廿二%股本,還享有再延長四十年特許期的好處,財改案把私募股本送給銀行團先吃,根本就是跟銀行團套招,「扮豬吃老虎」。

國民黨立委李鴻鈞說,當初政府宣稱零出資,但竟然演變成是政府一再拿錢相救,特別股即使二審輸了,還可以打三審,就算拖到一○六年又如何,財改案根本沒有急迫性。

葉匡時:不進行財改 耶穌難救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詢說,率先提出特別股訴訟的就是當時葉匡時擔任董事長的航發會,葉匡時現在哭訴特別股導致經營危機根本就是「自打嘴巴」;葉匡時回答說,如果不進行財改,「高鐵就算請耶穌基督來幫忙,過幾年之後還是會破產!」

交委會要求交部另推財改新案

交委會最後做出「暫不處理」高鐵財改案的決議,要交通部必須另推新案。

葉匡時眼見大勢已去,嘆「生日當天,竟見證中華民國交通史重大轉折,未來將會寫在回憶錄中」,他臨別只留下一句:「謝謝委員給我難忘的生日。」

高鐵公司昨日強調,高鐵一切會維持正常營運,若真的因債務償還而破產,則一切依合約規定處理。高鐵工會理事長黃昱凱說,所有高鐵員工目前密切觀察情勢,會堅守岡位、維持高鐵營運不中斷。

立委為什麼說葉匡時一路騙?

立委為什麼說葉匡時一路騙?

高鐵財改大事紀

高鐵財改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