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如風中殘燭 馬系立委歸零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1/08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九合一敗選後才剛改組的毛內閣,原本就已經像快被送進回收場的「銅罐仔車」,才勉強上路一個多月的時間,因為高鐵財改方案遭立法院國民黨團「洗面」,交通部長葉匡時憤辭,再度出現「機件脫落」危機。

表面上只是單一部會的政策挫敗,但背後所凸顯的意義,卻是丟掉黨權的馬總統,「跛腳馬」已不足以形容其當前處境,而是成了煢煢孑立、無力回天的「羸馬」。

馬政府六年多來,類似「消失的執政黨」現象已經發生過許多次,例如美牛案、油電雙漲案,國民黨團幹部就帶頭反對馬政府政策。即使過去被黨內視為執行馬意志的前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在考、監兩院人事案中陣前抗命,逕自決定開放投票,投票結果讓馬英九顏面無光。

高鐵財改案則是馬為敗選辭去黨主席之後,觀察馬英九政治殘餘力量的重要指標,只是這次狀況更為險峻,過去還願意跳出來幫馬政府說話的馬系立委,如今都已消失不見。

因為執政不力,政治能量一蹶不振的馬英九,原本還圖藉由兼任黨主席,握有下屆立委提名權,控制部分藍營政客,如今被迫交出黨機器後,真的輸到只剩下總統府,除了身邊少數親信,在政治形勢上已經獨木難支。

昨日國民黨團大會假投票結果「十八比○」的意義,不在於贊成、反對票數的差距,也不是反對票有十八張,而是還願意幫馬政府政策背書的藍軍立委是「零票」。就連當初受馬英九提名的十六位不分區藍委,也都不見蹤影,等於宣告馬英九未來一年多的剩餘任期,恐將政不出門,權力基礎宛若風中之燭。

可望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去年十二月宣布參選時一席未來黨與黨團、黨籍公職堅持與人民站在一起,不會理會總統府或行政院想法的談話,其實已經為「後馬時期」的黨政關係定了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