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長李全教涉賄選疑案 司法未釐清前// 賴清德:不進議會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宣布,議長李全教涉及賄選疑案,司法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一切毀譽由他承擔。(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宣布,議長李全教涉及賄選疑案,司法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一切毀譽由他承擔。(記者洪瑞琴攝)

2015/01/07 06:00

官員會列席 李主持的會議不參加

〔記者洪瑞琴、蔡文居、王俊忠、賴筱桐/綜合報導〕台南市議會昨天召開本屆第一次臨時會,但因議員出席人數未過半而流會。面對涉及賄選疑案的議長李全教主持議會,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創下地方自治史先例,宣布司法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一切毀譽由他承擔。

至於預算及議案審查是否受影響,賴清德表示,總預算案已於去年審過,議會召開各委員會,市府官員會列席,但只要是李全教主持的會議,市府官員都不參加。

李稱以和為貴 要他怎樣做都可以

針對賴清德大動作抵制,李全教昨天放低姿態回應,強調一切以和為貴,並說:「哪有市府在嗆議會的?」這是意氣之爭,不需要這樣子;李甚至以「弱勢議長」自嘲,聲稱為府會和諧,大家要他怎樣做,就怎樣做,主席換人當也沒關係。

至於昨天召開的臨時會,五十七名議員僅廿人出席。未進議場的綠營議員說,這顯見絕大多數議員無法苟同李以涉賄身分擔任議長。出席的藍營議員則接力批賴清德,授意官員缺席,根本是「賴霸」。

賴清德昨坦言,「決定去不去,需要更大勇氣與決心」,原動力來自選民企望民主改革與清廉政治,評估司法一、二審在一年內有所定讞,加上現代科技與資訊管道通暢與四年打下基礎,「直接面對市民監督」,繼台北市政府後,成為另一個開放政府,「毀譽由我一人扛起,榮譽還給市民」。

賴批李讓台南蒙羞 議會成避難所

賴清德表示,台南是台灣民主聖地,引以為榮,這份榮耀已被李全教所玷污,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涉及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並為被告的人讓台南蒙羞,市議會民主殿堂也淪為避難所。

賴清德並且痛批將接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只在意輸贏,不論是非。到台南拉票時批判司法被特定人利用,不但踐踏司法,還擁抱黑金,與李全教牽手高唱「你是我的兄弟」。

賴清德說,當一個政黨領袖對於國家重要價值視而不見,只在乎一黨之私,國人如何期待政治的清明?尤其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地方制度法正副議長改採「記名投票」修正案,也受到國民黨立委杯葛,在改革的路上,國民黨又選擇缺席。

針對賴清德批朱的說法,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表示,朱立倫多次強調,政黨之間可以有競爭,但是不要鬥爭,尤其不要用一些抹黑式的語言攻擊別人,「對於賴市長選擇如何處理台南市的府會關係,我們不做任何評論」。

賴清德昨並強調,做為台南市長,代表全體市民,面對黑金復辟、不合法、不正當程序產生的議長,只有一個選擇,不計毀譽,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全體市民為後盾,「捍衛台南人的尊嚴,為台南創造新的政治文化,朝向向陽的地方邁進」,讓台南成為重建台灣地方治理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