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透明化 先清查前任帳目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2015/01/05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假改革」比「不改革」,還要惡劣。所謂歸還「不當黨產」,其實是空話,真正考驗改革真假的關鍵,在於如何處理所謂的「合法黨產」。馬英九把「吸光黨產」當作改革,朱立倫難道也要如法炮製?

「馬金體制」依然掌控的國民黨,日前透過「黨產報告」,公開強調沒有「不當黨產」,明顯是打臉朱立倫。結果朱改稱善用「合法黨產」,等於是改革黨產的自我揚棄,悄悄回到「馬金路線」。

過去,國民黨運用「合法黨產」,衍生諸多弊病與操縱,包括龐大黨產資金的流動,有多少「黑帳」?馬競選總統連任,究竟搬了多少黨產到競選總部?歷次選舉,黨產到底挹注黨籍候選人多少錢?

朱立倫大聲喊改革黨產,如果是玩真的,這些才是真正需要改革的地方,「透明化」如果是喊真的,請先清查前任者的「黨產帳目」,這才是黨產改革的第一步。

所謂黨產改革,有三個層面。一是「合法黨產」能否藉由標售借屍還魂,享受合法黨產的種種「不當利益」,有正當性的爭議;二是「合法黨產」能否補助候選人競選經費?有政黨公平競爭的爭議;三是「合法黨產」是否存在「不當使用」的弊端,有實踐正義的爭議。

別以為「合法黨產」就沒問題,也別以為吸光黨產就是改革。口號式的假改革,還不夠多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