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選無效提訴1/5截止 各地檢署趕工

2015/01/01 06:00

〔記者黃文鍠、鄭淑婷、顏宏駿、吳為恭、陳賢義、吳正庭、陳鳳麗/綜合報導〕去年十一月廿九日進行的九合一選舉,賄選案件頻傳,檢方選後持續偵辦。由於當選無效之訴須在公告當選一個月內提出,此次提訴將在一月五日截止,各地檢署近日也積極趕工,對涉賄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台南、桃園、彰化、台東等檢方都有動作

昨天包括台南、桃園、彰化、台東及南投地檢署都有針對涉賄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其中,以台南地檢署昨針對國民黨籍新科議長李全教最受矚目,李若最後被判當選無效定讞,將會一併喪失議長資格。

至於第一屆桃園市復興區長選舉,涉買票被收押的無黨籍當選人范振興昨也被桃園地檢署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檢方並依違反選罷法起訴范振興、妻子黃惠蘭等五人。范振興區長一職目前由市政府原民局副局長林日龍代理。

彰化地檢署則對廿五名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其中,包括國民黨田尾鄉鄉長林文華、國民黨縣議員施性鍾、無黨籍縣議員張永泉等人。

林文華與張永泉昨都表示,自己絕對沒有買票,未來在法庭上一定會捍衛自己的清白。施性鍾則說「莫名其妙」,他又不是被告,也沒拿錢給身邊的人買票,怎會牽連到他,他對案情不清楚。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則說,被提當選無效之訴的當選人其所涉的賄選案幾乎都已偵結起訴,只要其本身或競選重要幹部、核心人員或至親涉及現金賄選買票,都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一百二十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台東地檢署昨對五名涉嫌辦餐敘、現金買票及幽靈人口的當選人依違反選罷法起訴,同時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包括國民黨籍縣議員高美珠,以及國民黨籍陳振明、吳昇和與無黨籍歐嘉惠、鄭義成四名鄉鎮代表;由於高美珠是第十選區同額競選當選人,無人可遞補,縣選委會表示,一旦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將進行補選。高美珠昨低調表示,不知檢方提訴內容,無法回應。

南投地檢署昨也針對無黨籍中寮鄉代廖朝課、無黨籍集集鎮代楊文琮等六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金門地檢署前天則是繼國民黨林孫全、楊萬山、無黨籍陳玉珍等縣議員之後,再對涉嫌以每票五千元向選民行賄買票的無黨籍縣議員石永城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候選人主觀知情或容許 民事就可能成立

針對被提當選無效之訴者大都喊冤強調非本人賄選,但法界人士指出,因為刑事的賄選案需要有主觀的犯意聯絡及客觀的行為分擔,定罪尺度相當嚴格;民事的當選無效之訴就相對寬鬆,不管當事人樁腳及親友涉入,只要候選人主觀知情或容許,就可能成立。過去已有許多案例,當選人刑事上的賄選無罪,但民事被判當選無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