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立委質疑》高鐵財改案太倉促 難防中資滲透

表二

表二

2014/12/29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財改案今日可望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闖關,但朝野立委質疑高鐵特許龐大利益分配不清、保證股東報酬率五.九%涉及不公;民進黨立委今日將甲級動員,以防國民黨利用人數優勢強行通過財改案。

拆除BOT架構後 隨時可能因股權轉移失去主導權

立委管碧玲批評,高鐵財改將拆除BOT架構轉為一般公司,未來可能像一○一大樓般,公股雖佔大股,但隨時可能因股權轉移失去主導權,被外國資本甚至「紅色」財團資本進駐,高鐵可能不再是「台灣」高鐵。

管碧玲質疑,高鐵將原始股東減資後,引進新股東,從行政契約走向公司化,舊股東不賣股權,不代表新股東不賣,未來只要投資一百億與其他股東合作,就可超越公股,可以掌握總資產五千億的高鐵,恐成國際資本競逐的投資標的,「可能今天變巴西高鐵,明天變馬國高鐵」,甚至可能有「中國紅色資本」,通過財改案將成歷史罪人。

高鐵局局長胡湘麟則說,高鐵在興建期規定原始股東要有一定比例股權才不會違約,就是怕原始股東拋售,營運後則確實可轉讓股權;但外國資本若想進台灣,須經經濟部投審會審核,政府也絕不會坐視高鐵股權移轉造成動盪。

股東投報率五.九% 票價只降七.五%對民眾不公平

但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另質疑,財改案給高鐵三大紅包,包括「延長特許期四十年」折舊下降,泛公股挹注一三○億資本,保證股東未來投報率五.九%,但票價卻只降七.五%,北高從一六三○元降至一五三○元,對民眾太不公平。

立委葉宜津也說,高鐵延長特許期四十年後,加總有七十五年,「超過兩代時間」,舊股東、新股東全有賺無賠,如此龐大利益全歸股東,全民利益在哪裡?

具財經背景的國民黨立委林國正也說,高捷OT(政府委託經營)後收入大於支出,顯見政府收買再OT也可行,高鐵財改為何只有目前交部獨一版本?郵儲基金、退撫基金只有三%投報率,高鐵財改後年投報率逾五%,是罕見的獲利率,難免外界有疑慮。交通部若未能將延長特許利益與票價細節說清楚,要立院就這樣過關確實太倉促。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高鐵破產危機明顯被誇大,政府角色及用意疑點甚大,財改關鍵在「透明」,交通部企圖用財改案將利益從原股東轉移給新股東爭議很大,應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