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涉炒作的埤塘 都不徵收

桃園市長鄭文燦。(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記者邱奕統攝)

2014/12/28 06:00

不是只針對前副縣長李朝枝等人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一把火」燒向炒地皮,他昨天強調,實踐土地正義、居住正義是普世價值,市府打擊炒地沒有黨派或地域之分,不是只針對前副縣長李朝枝等人的這處埤塘,其他涉及土地炒作的埤塘都暫時不徵收,要保留做為生態池。

做為生態池 保留桃園文化特色

鄭文燦表示,桃園素有「千埤之鄉」美譽,埤塘文化、生態資產是許多桃園人的共同記憶,凡涉及土地炒作的埤塘都暫時不徵收,如果涉及都市計畫,該做為生態公園的就規劃成生態公園,如有公共設施需求,要經過整體規劃後才可移撥一部分做公共設施使用。

他說,有些埤塘就算沒有灌排功能,但仍具有防洪、生態景觀的功能,他會盡最大程度保留桃園的埤塘文化特色。

開發遙遙無期? 地主反應兩極

桃園市有不少埤塘、農地,這些年都有炒作的痕跡,價格飆漲。對於鄭文燦「宣戰」,地主們反應兩極,有些「剉咧等」,擔心投資多年的資金將血本無歸,等待政府徵收、開發將遙遙無期;但也有地主覺得「有待觀察」,認為鄭文燦也有連任壓力,讓桃園更繁榮發展,「市府總不可能讓一堆土地都放著長草?」鄭是新官上任三把火,遲早會有開發的機會。

土地開發及房仲業者表示,鄭文燦的宣示,短期內會讓土地交易買賣趨於保守,但未來隨著航空城開發、機場捷運明年底通車、桃園航空城捷運推動,在交通建設的刺激下,「該發展的土地仍然會發展」,只是時間快慢而已,鄭文燦對炒地的宣戰,市場效果仍待觀察。

熟悉土地買賣的人士指出,航空城、高鐵中壢青埔站、機場捷運沿線的農地,這幾年已炒到每坪十萬元左右,靠近交通要道的農地甚至喊到十二、三萬元,桃園農地炒作的獲利空間有限,「炒埤塘」才有利可圖,埤塘每坪約三萬到五萬元不等,「廢溜」作業也不困難,「廢溜」後就是農牧用地,可興建農舍,獲利大約一倍,如果又被政府區段徵收,配地的利益更龐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