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內訌! 南市雙賴體制結束

賴美惠。(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賴美惠。(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4/12/26 06:00

記者洪瑞琴/特稿

南市正副議長選舉,競選連任的民進黨籍議長賴美惠落馬,這場議會龍頭寶座之戰,表面是「藍綠對抗」,實則是「綠營內訌」,反制府會「雙賴體制」,未來府會運作生態值得觀察。

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議長賴美惠只拿二十六票落馬、副議長郭信良則獲三十六票連任,提名搭檔的人選,竟然結果兩相懸殊,大有玄機。

以議會五十七席,民進黨擁有二十九席,已掌握實質半數,姑且不論無黨盟友是否奧援,民進黨這場議長選舉沒有不過關的理由,為何國民黨李全教還有拉攏爭取空間,選前瀰漫詭譎氛圍?道理很簡單,黨內出現信任危機,不滿勢力反動。

分析原因,民進黨四年前一舉拿下市長及議長寶座,完全執政,但經四年考驗,議會領導者未獲得黨籍議員認同,因此早在提名人選決定前,就傳出有人躍躍欲試,黨團雖決議繼續提名賴美惠,但如今看來,並未真的整合。

而正、副議長選舉開打前,雙方陣營互相指控金權涉入選舉,從開票過程高潮迭起就能嗅出絲絲不尋常。

沒有開出預期票數,令民進黨難堪,雖祭出黨紀,對有意更上一層樓的民進黨議員有用,但對他黨同志不見得管用,更何況非黨籍同志盟友無約束力,政治籌碼交換誘因大於黨紀及道義。

與其說是藍綠對抗,爭奪議會主導權,倒不如說是綠營自家人赤裸裸上演「爭寵奪利」,背後的政治解讀,更令人玩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