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上任︰百日翻新台北

台北市長昨舉行交接典禮,新市長柯文哲夫婦進市長室,柯身著黑西裝、白襯衫搭配紅領帶,夫人陳佩琪則身穿白套裝,正好和柯演講提的「以黑白代替藍綠」不謀而合。(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昨舉行交接典禮,新市長柯文哲夫婦進市長室,柯身著黑西裝、白襯衫搭配紅領帶,夫人陳佩琪則身穿白套裝,正好和柯演講提的「以黑白代替藍綠」不謀而合。(記者方賓照攝)

2014/12/26 06:00

就職演說六大願景 以黑白代替藍綠 重建公義社會

〔記者涂鉅旻、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正式就職,終結國民黨執政十六年。柯文哲在就職演說時重申「六大願景」,要以黑白代替藍綠,重建一個可做對的事情的公義社會。曾說要一百天內做出「有感」施政的柯,也擬定「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理念主軸,盼上任一百天內,全面翻新台北氣象。

柯版市長室「家徒四壁」 撤市長大椅、不擺花

就職典禮後,柯文哲上到市府十一樓市長室簽署首份公文,隨即和市長室主任蔡壁如討論擺設,柯一看到偌大的市長椅,隨即說:「這椅子不要用,太大!」看哪個局處首長要就拿去坐。柯還拿過去自己國科會發票案的官司開玩笑:「要不要開始改用三百九十塊的塑膠椅?」讓旁人不禁莞爾。

柯文哲也說「非必要裝備全部撤除」,要求將窗台花盆撤走,還說他的辦公室要「家徒四壁」。談到撤掉花盆,柯事後受訪說,以前在加護病房,室內不准擺花,因那是特殊細菌感染源。

要求市府團隊革除僚氣、勇於承擔

柯文哲在昨上午九點和妻子陳佩琪現身市府,柯身著黑色西裝、白色襯衫搭配紅色領帶,陳則身穿白色套裝,正好和柯在演講時提到的「黑白代替藍綠」不謀而合。此外,包括柯文哲父柯承發、母何瑞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聯主席黃昆輝也受邀出席。

在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監交下,柯文哲從前市長郝龍斌手中接下印信。柯上台發表演說時振奮地高舉雙手握拳,他說,他自外科醫師出身,領導風格就是面對問題、數據討論,用簡單有效的方法解決問題,只要有利於市民權益,市府同仁請革除官僚習氣、放手去做,「我會是一個勇於承擔的市長」。

他說,從當選那晚就全力投入市政工作,不僅積極籌組市府團隊,也擬定「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台北新計畫,他的團隊不僅要打造一個進步的台北市,更要驅動北北基桃宜「首都生活圈」合作,創造一個更好的台灣。

柯文哲重申,市府公務員在他任內,不必服務政黨、政治,更不用服務市長,只需全心全力服務台北市民。對於新市府團隊而言,「清廉」只是基本的要求,更要建立講實話、做實事,追求創新與效率的文化。面對權力則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勿忘初衷。

柯文哲也說,他將點燃改革引擎,推動「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六大願景。未來一百天的努力,將使市民天天感受城市進步脈動;四年躍進累積的成果,都將成就未來五十年的台北市。

柯P高效率 就職演說僅花四分卅秒

講求效率的柯文哲,就職演說僅花四分卅秒,使就職典禮提前半小時結束。隨後,柯文哲和新市府一級主管參加局處首長交接典禮,待所有人交接完畢後,柯拿起麥克風總結,卻僅說「大家上工吧」五字!讓現場媒體、官員笑成一團。

柯上任首日,包括日日春協會、人民民主陣線、國教盟、護樹團體等都在市府外接連陳情抗議,表達對柯市府的期望。就任第一天門口就抗議不斷,未來將如何處理?柯表示,「上班就開始解決問題」。

馬沒人約?柯︰邀馬夫婦參加北市跨年

此外,日前媒體報導連十六年出席北市跨年晚會的馬英九總統今年陷入「沒人約」窘境,柯文哲昨晚參加私人餐會時透露,他已請觀傳局長簡余晏發邀請函給馬英九。簡余晏受訪說,她昨天下午已把邀請函送到總統府,盼總統和總統夫人周美青出席,「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柯日前已宣布,要把跨年晚會「還給市民」,因此不會上台,只會在台下搖滾區欣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