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教會主張 有總統直選的內閣制

2014/12/25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後,台灣朝野均出現憲政改革呼聲,過去廿年兩度提出憲法草案的台灣教授協會昨發表民間版「台灣憲法草案」,主張廢除五院制,實行三權分立,採用「有總統直選的內閣制」,改革國會選制,並納入人權保障內容。

實行三權分立

為回應三一八學運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主張,台教會召集會員成立工作小組,經數十次會議,獲北中南東等各區會員達成共識,昨舉行記者會提出新版本憲法草案。

台教會長呂忠津表示,台教會在○四年版主張總統制,但近十年兩任總統施政,凸顯現行制度缺失很大,容易造成憲政僵局,台教會認為,內閣制較能反映民意,但考量民選總統為國家統合與團結象徵,台灣社會普遍無法接受民選總統僅是虛位元首,因此台灣應採行奧地利式「有總統直選的內閣制」,並讓總統保留三軍統帥權、緊急處分權及國會解散權。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指出,台教會版憲草明定台灣主權屬於國民全體,領土範圍就是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不像現行憲法「膨風」,宣稱領土包含憲法無法實施地區,不僅沒有意義,還對台灣造成很多傷害。

台教會秘書長張信堂指出,憲法草案明確規範國家與地方自治團體之法律關係,除了以「國家」取代「中央政府」、以「地方自治團體」取代「地方政府」等,更保障地方的財政自主權,賦予部分課稅的權力。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陳耀祥則指出,台教會版憲草特別重視基本人權保障,為記取戒嚴的歷史教訓,避免國家暴力重現,特別提出「正當法律程序」,強化從人身自由到媒體自由等各種基本權利之保障,並注意符合國際人權發展趨勢,將政治庇護權及抵抗權等納入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