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縣市長今就職 政治版圖大洗牌

2014/12/25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九合一選舉選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規模最多的公職人員,九項選舉當選人將在今天正式就職。由於民進黨在二十二個縣市長之中當選十三席,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今天起台灣地方版圖也將邁入全新局面,而各縣市議員當選人今天宣誓就職後,隨即將改選縣市議會正副議長,不少縣市競爭激烈,選情緊繃。

因應今天各縣市史上最大規模的當選人就職,從行政院中央各部會到各縣市政府派出的監交人數近四百人,也是史上最多。由於各縣市議員當選人、鄉鎮市長與鄉鎮市代當選人就職人數眾多,部分縣市政府因人手不足,縣市政府一級主管今天監交都要趕場。

執政縣市 綠增至13藍剩6

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九合一選舉,選出逾一萬一千一百名公職人員,選舉結果藍綠版圖大幅震盪,國民黨遭遇地方選舉史上最大一次挫敗,在二十二個縣市長中,執政縣市從原有十五席剩下六席,失掉首都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等九縣市,只守住新北市以及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台東縣、連江縣等五縣,六都只拿下新北市一都。

民進黨從原先執政六個縣市,大幅增加至十三縣市,直轄市長拿下四都,中台灣則光復台中市與彰化縣,往南還拿下嘉義市及離島澎湖縣,北台灣版圖則大幅擴展到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

藍綠人口數、預算 大翻轉

從今天起,國民黨執政縣市的人口數,由一千五百八十八萬餘人大幅降至五百八十一萬八千多人,掌控的預算數從七千一百多億元,縮減至僅兩千四百八十八億元;民進黨執政縣市所轄的人口數,則由七百二十萬餘人,增加達一千四百四十四萬多人,掌握的預算數,也由三千多億元擴張至五千八百七十七億元。藍綠實力完全翻轉,民進黨「地方包圍中央」態勢正式成形。

至於無黨籍人士則當選台北市、花蓮縣及金門縣等三席縣市長,其中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與落敗者連勝文的北市長選戰之爭,更是這次九合一選舉的全國焦點。

由於「宣誓條例」並未規範村里長必須宣誓,因此村里長當選人不必宣誓,村里長當選者在今天都自動就職生效,但依過去情況,有的公所可能會辦理就職典禮,拉近和村里長之間的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