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所稅大戶條款 緩3年再上路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決議證所稅「大戶條款」暫緩三年實施,財政部長張盛和(右)表示沒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槓上,曾銘宗(左)則說已盡力了。(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決議證所稅「大戶條款」暫緩三年實施,財政部長張盛和(右)表示沒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槓上,曾銘宗(左)則說已盡力了。(記者廖振輝攝)

2014/12/18 06:00

門檻10億元 107年實施

〔記者邱柏勝、王孟倫、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審查「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決議證所稅「大戶條款」暫緩三年實施,延至二○一八年起上路,課徵門檻則維持十億元,等於將燙手山芋丟給新政府。這是繼取消八千五百點天險後,證所稅政策再度未上路就先自毀立場。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既然財委會已決議大戶條款(當年度出售股票金額十億元以上課徵千分之一)暫緩,就不需要再調高門檻,建議維持十億元門檻不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說,在過程中已盡力了,至少爭取到三年時間,「原先建議最好是廢除,其次是延後五年」。

曾銘宗並指出,大戶條款原預計明年上路,對台股影響從今年八月開始出現;若兩年多後、也就是大戶條款快上路前,台股交易量再度萎縮,屆時被廢掉的可能不只大戶條款,恐怕連IPO(首次上市櫃)等條款都會被拿掉。

財、金兩首長 不同調

財委會昨審查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提案,除了原提案大戶條款門檻由十億元上修至五十億元,並另提修正動議,分別是上修門檻至五十億元並「凍結」、延後五年實施、以及直接廢除大戶條款。

但審查過程意外平和,中午質詢結束後,協商不到五分鐘即做出決議,事前似乎已「喬」好,一切按劇本演出。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透露,大戶條款存廢與否,對執政黨都「只會扣分不會加分」,愈快解決愈好,因此他在審查前夕致電曾銘宗,尋求解套方案,「曾銘宗建議延後五年,這樣財政部、金管會都有台階下」;他隨後電詢張盛和,「張盛和建議延後兩年」,但因兩年後剛好是新政府上任,針對性太強,因此雙方妥協延後三年。

燙手山芋 丟下屆政府

不過,多位立委昨質詢後即離場,並未參與協商,似乎不願對大戶條款表態。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表示,最近立委受到來自券商「排山倒海」的壓力,強力要求廢除大戶條款;但網路也有很多要求落實租稅公平、不能偏袒有錢人的聲音;他質疑,去年證所稅已修正過一次,將八千五百點課徵門檻拿掉,這次大戶條款又是還沒上路就討論存廢,且財金兩部會不僅沒有協調,還彼此「互槓」,把政策放給立委決議,「這還算責任政治嗎?」

國民黨中常委陳幸進則在中常會上提案,質疑財政部遊說保留大戶條款,「如果財政部無法替民眾創造財富,首長就應該負起政治責任下台。」代理主席吳敦義裁示送請相關單位研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