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梨效應 社群媒體淪恐怖工具

2014/12/1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莫尼斯選擇澳洲收視群最大的電視頻道「七號電視網」對面的咖啡館犯案,據悉他企圖強迫人質透過與電台通話,並傳送影像來宣傳他的要求,但澳洲警方要求媒體不得重播相關訊息。國際反恐研究所專家莫哈丹說,這正反映恐怖份子與極端組織的媒體中心心態。

研究恐怖組織「開打」媒體策略的莫哈丹說:「恐怖主義關注傳達政治訊息,這就有賴媒體的散播。」莫尼斯在數度與澳洲電視及廣播媒體聯絡遭拒後,轉向社群媒體發布訊息,但同樣被封鎖。新南威爾斯副警察總長伯恩說,監控包括臉書、推特等社群網路的訊息「是我們應變對策的一部分,即使是最小的訊息片段,也可能攸關生死」。

宣傳理念 電子聖戰無遠弗屆

美國威爾森中心恐怖主義與網路研究員魏曼指出,恐怖組織尤其熱愛使用社群媒體來宣傳理念、募款、招募新血,因為社群媒體的互動、廉價、即時、頻繁與點對點的特性,使聖戰份子更容易發動無遠弗屆的「電子聖戰」。

儘管莫尼斯的動機不明,而他的行為被描述成隨機、顛狂,但分析家認為,聖戰份子仍能從他的持槍劫持人質獲得宣傳效益,而莫尼斯確定精確執行了「伊斯蘭國」等組織鼓吹的「孤狼」攻擊:讓西方的主要城市充斥炸彈威脅、挾持人質等恐慌。

雖然尚未證實莫尼斯與特定組織有關聯,然而澳洲警方戲劇性攻堅的爆炸、閃光景象,也讓西方世界感受到「孤狼」威脅日益真實。分析家指出,「伊斯蘭國」可能把這起事件當作是其訴求目標的勝利。

倫敦HIS詹氏恐怖主義與暴亂中心主任韓曼指出:「這些攻擊的目的不是要造成大量傷亡,而是引發媒體成天報導,讓每個人聚焦它、談論它。」

韓曼表示,即使莫尼斯並非從伊斯蘭國獲得啟迪,「他們仍將宣稱該攻擊是他們某種的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