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總理哀悼 質疑槍手未列警戒名單

一群穆斯林女性十六日在雪梨馬丁廣場劫持人質事件發生地附近的臨時紀念處擺上花束。(法新社)

一群穆斯林女性十六日在雪梨馬丁廣場劫持人質事件發生地附近的臨時紀念處擺上花束。(法新社)

2014/12/1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往年在耶誕節前夕,人們來到雪梨馬丁廣場是為了一睹巨大的耶誕樹,如今卻是為了悼念瑞士蓮巧克力咖啡館人質劫持事件中的罹難者。大批民眾十六日絡繹來到事件發生地一個街區外的臨時靈堂,留下成千追思花束。澳洲總理亞伯特則質疑,前科累累的犯案槍手為何沒有被列在恐怖份子警戒名單上。

澳洲警方十六日凌晨二時十分攻堅進入瑞士蓮巧克力咖啡館,在激烈駁火後,發現槍手莫尼斯與兩名人質死亡,結束長達十七小時的人質劫持事件。由於出現死傷,新南威爾斯警方隨即針對警察行動以及莫尼斯如何取得槍枝展開調查。

面臨多項犯罪指控的伊朗難民莫尼斯,是廣為周知的極端主義者。亞伯特在記者會上說:「為何一名有著長期不穩定紀錄的人沒被列入適當的警戒名單上?為何這樣的人能夠在社群中完全來去自如?」但他也說,即使莫尼斯被列入警戒名單,這起憾事仍可能發生。

澳洲警方十五日上午九時四十五分接獲報案,指十七名人質遭不明槍手劫持於咖啡館內。十點多,澳洲電視台畫面拍到人質在窗戶旁拿著寫有伊斯蘭經文的黑旗,及包著頭巾的莫尼斯。下午四點,三男兩女從咖啡店逃生口逃出。翌日深夜兩點,又有六、七名人質逃出。沉寂幾分鐘後,武裝警察展開行動,他們戴上夜視鏡盯著門,接著聽到館內傳出一聲槍響,之後警察啟動攻堅。

警:聽到槍聲 啟動攻堅

警方從兩側進入咖啡館時,動用閃光彈、震撼彈,以期在槍手對人質造成更大傷害前干擾他。之後畫面顯示,至少四人被以擔架抬出,人質危機落幕。

新南威爾斯副警察總長伯恩十六日並未證實莫尼斯槍殺兩名人質,對於咖啡館經理強生因與莫尼斯扭打而犧牲的報導也未加評論,僅表示:「事件中的每一位人質都表現勇敢。」當被問及警方是否因聽到咖啡館內的動靜而發動攻堅,伯恩說:「聽到槍聲,接著緊急行動計畫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