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議題 民團籲勿炒短線

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右二)、理事陳尚志(左二)等人昨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兩黨勿短線操作修憲議題,要求兩大黨立即提出修憲時間表,啟動修憲工程。(記者劉信德攝)

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右二)、理事陳尚志(左二)等人昨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兩黨勿短線操作修憲議題,要求兩大黨立即提出修憲時間表,啟動修憲工程。(記者劉信德攝)

2014/12/16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公民組合」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兩黨勿短線操作修憲議題,或只做為改革門面的化妝工具,要求兩大黨立即提出修憲時間表,啟動修憲工程,以便在國會改選時把修憲提案交付公民投票。

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指出,他們主張國會選舉制度應採聯立制,提高不分區立委席次,並將政黨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得票率門檻從五%降到二%,讓多元進步力量進入國會;也呼籲將政黨補助金門檻從政黨得票率五%降至一%,並設補助上限,讓政黨公平競爭;也支持調降投票年齡至十八歲。

降低政黨門檻等先凝聚共識

公民組合理事陳尚志認為,應優先就爭議性較低的議題凝聚共識,包括降低政黨門檻至二%、採用以政黨票決定席次的聯立制、降低投票年齡、適度降低修憲門檻等四項議題。至於中央政府體制採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的論辯,若短期無法達成共識,寧可暫時擱置,也不應妨礙上述改革的通過。

補正公投法等也須一併修改

陳尚志說,完整的修憲改革不能只聚焦修憲,更須修改許多現行法律,包括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有關參選門檻、補助金門檻與罷免提案、連署及投票門檻等規定,讓人民參與政治、監督政治更容易。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主張適當增加國會總席次,降低票票不等值狀況;不分區名額應至少佔總名額的一半,最好能更多;取消或下降五%的政黨得票門檻,國會席次分配應採用「聯立制」或「並聯制」(具備聯立制精神的並立制)。

顏厥安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與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不僅要認真修憲,且不要阻擋選罷法的「並聯制」修法。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說,新的權利憲章必須標舉實質平等與社會正義;憲政未來不能一修定終身,保持憲法活力必須降低修憲門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