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入府雙英會 蔡英文:兩個人談沒意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邀政黨及公民團體召開「國是會議」的主張後,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接招回應稱「任何方式,只要能夠讓朝野合作、朝野對話,我都願意」。(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邀政黨及公民團體召開「國是會議」的主張後,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接招回應稱「任何方式,只要能夠讓朝野合作、朝野對話,我都願意」。(記者張嘉明攝)

2014/12/15 06:00

〔記者蘇芳禾、陳韋宗、彭顯鈞、郭顏慧、王文萱/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邀政黨及公民團體召開「國是會議」議題後,不甘被邊緣化的馬英九總統前天深夜主動回應,邀蔡到總統府交換意見,此舉遭蔡英文昨天打槍說,國是會議是一個全民參與的過程,「如果只是兩個人對談,並沒有特別的意義」。反倒是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接招回應稱「任何方式,只要能夠讓朝野合作、朝野對話,我都願意」。

朱接招 願為朝野合作對話

蔡英文昨出席小英盃慢速壘球錦標賽開幕典禮時表示,國是會議應定義為「全民」國是會議,這次選舉她看到公民社會力量很大,「人民需要也希望參與國家重大公共政策的決策過程」。

蔡:國是會議應全民參與

對於總統府前天深夜拋出馬總統願邀請蔡到總統府對談的訊息,蔡英文則表態拒絕到總統府進行「雙英會」。

蔡英文強調,全民的國是會議主要是由政黨和公民團體共同召集,「希望參與的是所有的公民社會,是人民」;只要大家對於特定議題有很深的感受,都希望他們能夠來參加,如果只是兩個人對談,並沒有特別的意義。

對於蔡英文拋出的國是會議議題,朱立倫呼應說,民主政治必須以「對話代替對抗」;可以有競爭,但是不能鬥爭。「任何方式,只要能夠讓朝野合作、朝野對話,我都願意」。

朱立倫表示,台灣過去幾年陷入朝野僵局,必須趕快化解,讓未來不論哪一黨執政,或成為在野黨,都能遵守不斷對話的朝野協商,做出福國利民政策,「這是未來開啟台灣民主新頁的里程碑」。

對於蔡英文提出召開國是會議,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這要看馬總統」。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認為,蔡英文、朱立倫身為兩黨領袖,「能見面就是好事」,雙方都應傾聽人民聲音,加入學者公民意見。

至於朱立倫拋出修憲改內閣制,蔡英文回應表示,政治人物對未來的政治體制做過度或過早評斷,不利全民討論和思考這問題。修憲必須是一個非常慎重的過程,過去有過幾次修憲,有時過程比較匆促,也造成一些後遺症,這次如果要做,就要做對,要儘量讓全民可以參與。

蔡英文強調,這一次如果能夠凝聚共識,甚至進一步修改憲法,希望會是謹慎的過程,而且使後遺症最小,達成後遺症最小、對國家長治久安最有利的制度。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