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閣制發酵 朱:形式可以再討論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12/14 06:00

〔記者施曉光、何玉華、盧姮倩、蘇金鳳、謝文華/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補選昨天截止領表,結果只有新北市長朱立倫完成領表,確定補選僅有朱立倫一人同額競選。

黨主席補選 朱一人同額競選

兩天領表作業中,共有十三人領表,只有四人符合資格,除朱立倫外,原本強調會補繳二百萬元作業費、參選到底的李新,臨時宣布退選,轉為力挺朱立倫,另兩位符合資格的黨員,也沒準備二百萬元。

依規定,參選人必須獲得三%以上,也就是一萬零六百名黨員的連署書,才可以在廿一日登記並取得候選人資格,朱立倫陣營已經著手蒐集黨員連署書,跨過連署門檻應該不成問題,加上僅有朱一人參選,黨內一致認為,朱立倫幾乎可篤定成為新任黨主席。

朱:修憲施行 二○二○或以後

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時,也拋出修憲推動內閣制主張。朱昨天對外界討論內閣制將產生虛位元首的爭議時表示,內閣制的形式可以討論,可以是純內閣制,或總統負責國防、外交、兩岸,總統可以是直選,也可以是間接選舉。

對於外界認為他推修憲公投是為了卡蔡英文,朱立倫受訪時雖然沒有點名,但特別說「施行的日期,請民進黨放心,不會是二○一六,一定是二○二○或以後」,這個朝野可以形成共識。

朱立倫還以美國大聯盟洋基隊日籍投手黑田博樹為例說,一個國家、政黨不能繫於一個人,一個球隊如果只靠一位明星投手,一定不會成功,需要所有的球員一起來,每一位都是主將,不管是場上或板凳上,隨時都有成為主將的可能,他希望未來的國民黨是一個團隊。

郝支持內閣制 吳、胡不表意見

媒體關切「家和萬事興」是不是代表王金平黨籍案不再上訴?朱立倫表示,不只是針對個案,國民黨沒有任何再分裂、對抗的本錢,一定要家和萬事興。

對於朱立倫推動內閣制的主張,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受訪時說,他認為,內閣制主要的內閣成員都有民意基礎,最能反映多元民意的要求,所以他個人支持。我國前一次修憲是九年前,九年來看到憲政上有些問題產生,希望透過修憲方式,具體解決憲政缺失。

台中市長胡志強受訪時不願表示意見,強調朱所提的憲政問題要大家一起討論。

國民黨代理主席、副總統吳敦義則強調,他現在代理黨主席,不能針對候選人的政見表示贊成或不贊成,否則會失去公正,「所以我不能做這種評論」。

國民黨代理主席、副總統吳敦義。(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代理主席、副總統吳敦義。(記者張嘉明攝)

台中市長胡志。(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長胡志。(記者蘇金鳳攝)

台北市長郝龍斌。(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長郝龍斌。(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