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悍拒納入面板 ITA破局

在日內瓦ITA擴大適用範圍談判裡,中國強悍阻止台灣、南韓爭取面板納入清單。(法新社)

在日內瓦ITA擴大適用範圍談判裡,中國強悍阻止台灣、南韓爭取面板納入清單。(法新社)

2014/12/13 06:00

中不妥協 談判沒進展

〔編譯楊芙宜、記者黃佩君、陳慧萍/綜合報導〕中國憑恃上個月在亞太經合會(APEC)與美國達成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協議共識,本週正式進入WTO日內瓦談判時,中國堅持保護本身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及工具機產業,不願妥協納入ITA,引發我國、南韓反對;另歐盟也要求將汽車音響列入,中國也不同意。據最新訊息,此次談判形同破局結束,待下次重啟談判。

台聯要政府 不能讓步

對此,國貿局長楊珍妮昨日並不否認美國給予壓力,但僅表示「我們日內瓦前線壓力很大,美國一直說是不是能快一點」;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也遭台聯黨團舉牌杯葛,抗議經濟部若在ITA談判對中國同意讓步,將衝擊我國面板及工具機產業,有如黑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翻版。

美中十一月在APEC領袖峰會高調宣布達成共識,同意重啟ITA談判。代表九十七%全球IT(資訊科技)貿易的五十二國談判代表在日內瓦開會,原預定週三結束,但因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堅持將我國與南韓提出的面板及工具機兩項目排除在擴大適用零關稅清單外,造成會議延長到週五;貿易官員評估達成協議的希望渺茫。

談判人士指出,中國談判代表一開始就把面板視為「紅線」,沒有迴旋餘地,不同意取消任何相對應的關稅。南韓貿易官員週五表示,正透過不同管道與中國協商,「目前在等待他們對我們新提案的最後回應」。

汽車音響 歐盟也被擋

中國除悍拒南韓、台灣爭取面板納入外,歐盟也尋求中國在汽車音響項目上讓步,但中方已表明不會再讓步,堅持上月與美國達成的協議,應是最終版本。

WTO官員形容,中國進入「閉鎖狀態」,使各方找到妥協方案的可能性減小,WTO秘書長阿茲維多正積極斡旋中;主持談判的歐盟駐WTO大使潘格拉提斯表示,結束談判仍有「一些距離」,力促達成協議,否則「以後會更困難」 。

根據經濟部估算,若ITA擴大談判通過,初步估計台灣有一一○項產品可受惠,包括手機零件、偏光板、液晶裝置等,每年可推升經濟成長率(GDP)多○.三四個百分點、節省八.一六億美元關稅,帶來二.四萬個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