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開購油成本再計算」取信於民

2014/12/08 06:00

讓加油站自定掛牌價 平民怨

〔記者張慧雯、高嘉和/台北報導〕浮動油價公式護航中油,各界抨擊不斷,現轉職同業的前中油高層直言,若要計算公式透明公開,中油不如上網公開所有購油成本詳細數字,取信於民,再以此為基礎加計運費、稅費及煉製成本等算出批售價格,且讓加油站自行決定掛牌價,或許能解決民怨。

他直言,沒有公式最好!因雞肉、蛋、菜的價格波動也不小,但從來沒有計算公式,任何商品一旦用公式計價、而不能透過市場供需來決定,難免會被人質疑不公平。

他坦言,中油購油就如同台電購煤,是內部少數人才清楚的「黑洞」,以兩大油商損益表中的營業成本、營業費用等項目來看,中油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遠遜於台塑化,就可推算中油購油成本應較台塑化來得高。

計算公式要透明公開,這位前中油高層指出,最簡單的就是公開詳細的購油成本,再以購油成本為基礎,加上運費、兵險、貨物稅、空污土污稅等稅費,再加上毛利與煉製成本,而煉製成本要以國際最好煉油廠成本來計算,直接算出批售給加油站的價格;至於零售價就由加油站自行決定,回歸市場機能才會公平。

但他也提醒,若這樣做,兩大油商的批售價格將會出現差異,市場競爭就會出現,但將足額反映國際油價的波動,漲也快、跌也快,民眾恐得適應波動加大的油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