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反國民黨浪潮 造就選舉結果

2014/12/0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十日報導〕這次的九合一大選出現令國際學者都驚訝的結果。美國學者鮑彤(Nathan Batto)在他的部落格「凍蒜」中指出,這次選舉應是民眾對國民黨中央政府不滿而引發的反國民黨浪潮,而非被支持民進黨的浪潮所推動。

台灣這次選舉結果令民調專家跌破眼鏡,包括國際學者都在試圖解讀其中意義。擁有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學位,目前在中研院研究的鮑彤在部落格表示,選舉結果讓大家一覺醒來一頭霧水,不知改變的大浪從何而來,基本上選前民調失準,尤其桃園和新竹市選舉。

在民調界頗有知名度的鮑彤表示,最簡單的解釋是未決定選民在最後一刻決定以選票懲罰國民黨,但目前已有的資訊無法證實,這可能是國民黨最希望見到的原因,代表選民對國民黨的不滿源自淺層,有可能在二○一六年時翻轉。

他認為,一個最可能的原因是強大的投票力量來自新分裂而出的經濟階層。有兩個族群在選前民調中被忽略︰一個是年輕族群;一個是低薪勞工。他有充分理由相信,這些人對現任政府特別不滿。

鮑彤表示,以前他都從民進黨的角度分析選民投票行為,但這次從國民黨角度來分析更清楚。他將國民黨在二○一二年六都的總統選舉得票率與這次市長選舉得票率做比較,發現國民黨在六都得票率全面下降,其中台北市得票率減少了十七.一%,幅度最大,桃園和台中也都減少了近九%,只有新北市減少三.六%。

鮑彤分析所有縣市長選舉的得票率,發現國民黨得票下降的浪潮在台灣北部比南部更為明顯。桃園的搖擺選民約為九% ,台中和彰化約為十%,而南部除了台南市和高雄市,一般農業縣市的搖擺選民平均只有五%。他初步的分析是國民黨流失最多的選民是收入較低,靠租屋為生的勞工和受薪階級,以及大量的年輕選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