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敦義急切割 馬困守總統府

國民黨副主席在選舉慘敗後的言行。(製表:記者彭顯鈞 圖:資料照,註:數字代表排名順位)

國民黨副主席在選舉慘敗後的言行。(製表:記者彭顯鈞 圖:資料照,註:數字代表排名順位)

2014/12/02 06:00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王文萱/特稿

馬英九總統欽點「副手」、副總統吳敦義昨請辭國民黨副主席,開第一槍與馬切割的作法引發黨內爭議,吳並在向馬報告後,隨後透過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發送簡訊,向媒體發布辭黨副主席的訊息,吳的大動作以及急到連政務、黨務都不分的舉動,更使總統府高層都不以為然。

高層批吳不負責任

對吳敦義的動作,黨政高層昨痛批,吳辭掉副主席「就是不負責任!」一路受到黨的栽培,從行政歷練到副總統,中間除了競選高雄市長失利,一路順遂,「現在豈不是逃避責任?」

這名黨政高層直言,吳敦義決定辭掉黨副主席,其實也有一個可能,「那就是乾乾淨淨地去競選、挑戰黨主席這個位子」。

吳當面請辭 馬錯愕

馬昨天上午在總統府召集府院黨高層會議討論後續政局因應,吳也參加。吳是當面向馬請辭黨副主席,由於馬在決定請辭黨主席後,是要吳代理主席協助穩定黨務並完成黨主席改選重任,吳的請辭動作當下讓馬相當錯愕,雖然試圖慰留,但吳辭意甚堅。

吳在向馬報告後,隨即透過副總統辦公室指示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正式以手機簡訊方式,對媒體公布吳的請辭訊息。簡訊內容是:「敬告所有媒體朋友: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已於今天(12/1)上午,向國民黨馬主席正式請辭副主席一職」。

由於簡訊內容完全與總統府及副總統職務無關,裡面不見「總統、副總統」字眼,只有「主席、副主席、國民黨」,連府方高層事後發現都認為由總統府發送這封簡訊確實「不當」,因為這壓根就是國民黨的黨務事,與總統府「國政」何干?

針對吳敦義為何急著在馬決定辭黨主席後才不到一天的時間,就閃辭黨副主席,而且唯恐天下不知,還要總統府向媒體廣發請辭訊息,黨內雖有人替吳解讀說,如此吳若參選黨主席,才能維持選務中立,但多位黨政人士都認為,吳的切割動作太明顯。

黨政人士指出,除非吳最後證明不但不參選黨主席,也不問鼎二○一六年總統大位,否則吳辭副主席,就是連代理主席的兩、三個月都不願承擔,因為一旦代理下去,就會和馬一起被唾棄,連兩個月都活不了,遑論未來,因此才要立即與馬切割,徐圖個人未來政治活路。 黨政人士形容,吳的動作,用剛結束九合一選戰一句熱門的廣告詞比喻,就是:「我與馬英九切割了,請支持我」。他不以為然地說,如果要切割,那吳不但要辭黨副主席,更應該辭副總統才對,因為這才是徹底切割,徹底走自己的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