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台案比擬新燕案 立委斥朱營惡意曲解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記者陳志曲攝)

2014/11/25 06:00

〔記者周思宇、賴筱桐、林欣漢/綜合報導〕民進黨指控新北市長朱立倫在三重新燕土地一案疑圖利頂新,新北市府日前發新聞稿反擊,指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於二○○五年擔任高雄市代理市長時,以更短時間同意變更建台水泥廠地目,「難道也是圖利財團?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指出,建台案從申請到通過耗時近三年半,但新燕案僅四個半月,痛批新北市府栽贓、抹黑。

陳亭妃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新北市政府聲稱建台案二○○五年一月申請,於同年四月通過,審查速度比新燕案更快,藉此反駁圖利指控。但她出示公文反駁,建台案早於二○○一年九月即提出申請,二○○五年才通過認定,而新北市政府引用的公文是要求建台「補件」,而非「申請」,痛批新北市府惡意曲解。

陳亭妃強調,建台案不僅有環評、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民團及市議員座談等過程,還報請中央會勘、認定,整體程序走了將近十年,但新燕案卻沒有進行環評,兩案嚴謹程度「差很大」。

對此,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說明,二○一○年十月北縣環保局發函表示,本案在都市計畫階段不需實施環境影響評估,而都計變更完成後,將視開發規模、量體、高度或樓地板面積等條件,決定是否環評。

張溫德說,高雄建台水泥廠以前是保安林用地及公告山坡地,為環境高度敏感區,當初提都計變更時,原廠仍在運作,因此需要環評。三重新燕案提出申請時原廠已遷移,兩案類型、背景不同,不能相提並論;此外,新燕案在北縣時期的認定會議皆邀請相關單位出席,會議紀錄有案可查。

陳亭妃表示,朱立倫才上任就核准新燕案,面對質疑,卻總是躲在執政團隊背後,新北市府四位官員更在十二天內換了六種不同說法,最後才由朱立倫改口說「未來還是工業區」,凸顯新北市府推諉、卸責。

朱立倫︰

新燕土地屬工業區 不會變更

朱立倫昨天強調:「該塊地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工業區,謊言講一百遍也不會成為事實,工業區絕不會變更。」

陳亭妃指出,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於二○○五年收受味全子公司康全工程及欣全實業公司的政治獻金共兩百萬元,質疑朱與頂新魏家關係匪淺,恐與新燕案得「迅行變更」有關。

朱立倫總部新聞組長葉元之表示,對沒有格調的選舉花招,不予理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