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連柯雙重標準 法界︰北檢政治辦案

北檢偵辦爭議案件事件簿。(製表:記者張文川)

北檢偵辦爭議案件事件簿。(製表:記者張文川)

2014/11/25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選舉投票進入倒數計時,全民重視的查賄行動,台北地檢署迄昨在起訴、收押、交保等方面的績效均掛零,但偵辦柯文哲辦公室竊聽案,鎖定柯辦人士的動作卻十分積極,加上早先對連惠心涉禁藥案給予緩起訴寬待、對連勝文遭告發涉金衛TDR等炒股案不見具體偵辦動作等,在在令法界人士質疑,北檢「政治辦案」的斧鑿痕跡甚深。

訊問只問一邊 吳景欽︰檢察官不中立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表示,這次竊聽案始於蔡正元臉書公布柯辦資料,檢察官卻未傳蔡,選前幾天傳柯辦追查竊聽的承辦人彭盛韶,還諭令將彭盛韶三萬元交保,所幸彭沒有傻傻往檢察官挖的洞裡跳,訊問只問一邊,出口結果端完全不查,不得不懷疑檢察官不中立。

律師呂秋遠也表示,檢方若認為彭盛韶涉嫌重大、有串證之虞,就應聲押,若無就請回,卻諭令三萬元交保,讓被告有被暗示認罪的聯想,「就跟當年蘇治芬一樣」。

一位曾任檢察官的律師則說,檢方已掌握彭、吳、林在案發當晚出現大樓,廿一日約談時卻先約談兩業者,未同步約談彭,深夜十一點多才臨時通知彭要他出面,令人懷疑檢方試圖營造「尚有共犯未到案」事實,達到說服法官押人的目的。

彭無保請回後,馬上有媒體放出彭以「在忙、很累」為由不配合辦案訊息,且特定媒體報導彭傳給吳的簡訊內容,文中卻「加料」加入關鍵的「柯文哲辦公室」六字,極可能是辦案核心人士透過媒體放話,「真中帶假」意圖影響視聽,操作選情。

吳景欽並說,檢察官行事作風不中立、不獨立,光是近期就有好幾件,比如味全魏應充涉入混油案,北檢去年就立案,魏家是紅頂商人,但北檢一壓就是一年,要不是頂新今年兩度爆發飼料油、餿水油事件,全民自主發動抵制,總統跟進說要抵制,「北檢會爭著和彰檢搜索、起訴魏應充搶頭香嗎?」

吳說,檢察官心中應該只有「法律」二字,若辦案要考慮法律以外因素,這種檢察體系不要也罷。

檢察一體體制 高涌誠︰檢受政治力干預

律師高涌誠說,「理論上」檢察官應該獨立辦案,但實務上,在檢察一體的體制下,檢察官不是獨立辦案,而是團隊辦案,尤其是高度敏感政治案件一定列管,「這些案件辦成這樣,檢察長、主任都脫不了責任。」

高涌誠說,台灣轉型正義做得不完全,檢察系統確實受到政治力干預,本案發展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檢察官太笨,缺乏政治敏感度,不然就是自甘淪為政治打手。

由於北檢聲押吳德義、林俊宏未成,昨收到法院裁定書,抗告須五天內提出,最晚期限是選舉前一天,北檢昨表示,尚未決定是否抗告。另檢方近將傳喚介紹吳德義給彭盛韶的律師王龍寬出面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